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空气治污,市民建言再小也可贵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北京论坛

  对市民而言,建言献策,或许只需立足于生活细节,去说问题、表看法、提意见,实质上,每一个具体而微的建言,都是空气治理行动得以持续的重要动力。

  17日下午,北京召开首都防治大气污染动员大会。会议上,王安顺市长说,大气治理人人有责,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要凝聚民众的智慧,变公众的关注和聚焦为动力,加快推进治理工作。

  公民践行大气治理行动计划,生活中的自觉当然不可或缺,比如少开车、少吃户外烧烤、春节少放鞭炮;而建言献策,也是市民重要的参与方式。

  16日,“清洁空气·为美丽北京加油”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已启动,市民可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热线、邮件、信件这6种方式,为北京的环保提建议。这6种参与方式几乎能够覆盖所有年龄段、所有人群的通讯习惯,给市民参与空气治理行动提供了多重渠道。

  对市民而言,建言献策,不一定就是着眼高远、提出宏大主张,或许只需立足于生活细节,去说问题、表看法、提意见,比如说,减少自己生活中的“燃煤依赖”,减少垃圾错放等。有些建言虽小,却是为空气治理提供民意支持,也不失为难能可贵的民意参与。

  “草根智慧”,是空气治理的动力源泉。它源于市井生活的切实体验,也会发现生活中待完善的细节。这种“草根智慧”,理应通过“建言渠道”渗入大气治污中。实质上,不少市民已切实参与进来。@北京环保宣传16日发起的“清洁空气为美丽北京加油微建言”微博活动,仅过一天就有3000多次转发。人们已经提出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如有人说:“应该多做一些环境保护的普及推广,比如垃圾的分类”;还有人说:“应该从小培养孩子保护环境的意识,让‘环保’的概念深入人心。”

  当然,建言不能止于“把话说出来”,还要关心建言的后续进展。许多建言颇具建设性,对政策制定也很有参考意义。有关部门不妨将民众建言定期汇总、整理、公布,请专家对其可行性、迫切程度进行评估,也可以请网友投票,最后将有价值、呼声高的建言转化为相应政策。实质上,我们每一个具体而微的建言,也是空气治理行动得以持续的重要动力。

  □喻辛(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