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微博阅读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江南Ricardo(作家)

  推荐这本《刽子手世家》,讲法国大革命时刽子手在巴黎市民的欢呼中砍下了各种人的头颅,从路易皇帝到罗伯斯庇尔,次次都有欢呼,皆以“自由”之名。读来对群体人性有些失望,可人民又是必须被捍卫的。

  @陈子善(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

  得书《人间相》,漫画集,线装,丰子恺作,《序言》作者手迹制版,1935年8月开明书店初版。我请作者女儿丰一吟先生书前题词:“《人间相》六十幅画皆我所喜欢,序言尤其可爱。我特别爱好父亲的一手流利的钢笔字。见字如见人,感慨万千!”而《序言》中称,“至末世,绘画用为娱乐”,更令人惊醒也。

  @杜君立(《历史的细节》作者)

  书不在薄厚,在乎创见。历史学家雷海宗学贯中西,他的《中国的兵》虽然仅由几篇文章构成,却从文化、历史和制度的深层结构揭示中国衰落之谜。秦始皇之后,中国精英文化被无兵文化取代。一个国家应当文武双修,一个人也应当文武双修,从小培养健全的胆识。

  欢迎自荐读书好微博至@新京报书评周刊,本报将择优刊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