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辜胜阻:现在非常需要草根金融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认为,迫切需要民营社区小银行这种草根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我们现在非常需要草根金融。”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年第三季度)”上表示。对于开办民营银行,辜胜阻提醒要建立退出机制、破产机制、并购与接收存款保险制度,保障民营银行的资金安全。

  “现在很需要草根金融”

  市场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国内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通过银行,但中小企业融资难却是近些年持续出现的问题。

  据辜胜阻介绍,国内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显著,如深圳38万家中小企业只有1万家能得到银行贷款,剩下的37万家都贷不到,原因在于中国的草根金融不发达。“所以,我国的企业分布是金字塔形的,也迫切需要有民营社区小银行这种草根金融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我们现在非常需要草根金融。”辜胜阻说,金融体系应该门当户对,大银行有大偏好,而大象去做小微,只能说是“盆景金融”。

  “未来的金融改革应该先市场主体多元化,后利率市场化。只有建立多层次正金字塔的资本市场体系,实现市场主体多元化,才能推动利率市场化。”他认为,只有在竞争主体多元化的环境下,推出利率市场化才不会导致融资贵,在主体多元化形成以后,才能保障有效的利率市场化。

  同时,辜胜阻指出,眼下开办民营银行的呼声很高,而最重要的是要打破银行的市场准入,让更多的民间资本来开办民营银行,从而推动主体多元化,加快利率和汇率的改革。

  “社区银行优势明显”

  在昨日举行的论坛上,辜胜阻指出,长期以来,外资可以到中国办银行,但是,民间资本却不能进来。“因为我国对外开放,没有对内开放,导致大量的民间资本炒房,炒农副产品等等。因此,要实现金融市场主体的多元化,要打破银行的市场准入,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创办银行,尤其是社区银行。”

  他介绍,美国的草根金融很发达,现在有七千多家社区银行,而社区银行也已经成为美国银行重要组成部分。社区银行的定位是服务中小客户,它有鲜明的信息优势,信息不对称的程度很低;同时,还有区位优势,放贷成本低,实施差异化运作。

  “美国经济的基石是美国的社区银行,在社区银行的帮助下使经济得到发展和繁荣。”辜胜阻表示,尽管美国社区银行也会倒闭,但是90%以上主要是通过收购,因此,保证了存款人的利益。历次金融危机都有银行倒闭潮,但是社区银行经过危机洗礼后,地位不降反升。

  此外,辜胜阻还认为中国企业呈正金字塔形分布,大企业少,小微企业居多,但是我国的金融体系却是倒金字塔结构,两者很不相称。

  ■ 观点

  “中国需要价值联动改革”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迫切需要新一轮价值联动改革。

  据他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大白菜、西红柿等物价涨幅在100倍以上,而同期民用电价涨幅仅为3倍。因此,企业没有内在动力去千方百计开发节能降耗的产品。

  贾康表示,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现在中国的一般商品市场化程度确实比较高,但是,依然存在不可忽视的严重问题,就是诸如煤、电等资源品和基础品,尤其是基础能源的比价关系和价格是严重扭曲的。对此,贾康认为,中国迫切需要新一轮价值联动改革,要推动以要素市场化改革为核心的体制改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