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公租车租赁点应设导引牌

  新京报昨日报道了北京公租自行车服务的一些不足。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北京公租车数量已经不少了,据悉,今年底,全市公租车总量将达2.5万辆,到2015年,这个数字会达到5万辆。而法国里昂的公租自行车,不过3000辆。

  公租自行车越来越多,可为什么大家还是觉得租车不方便,问题出在管理和服务还不够精细。除了新京报报道的那些问题外,我觉得还有重要一点。就是租车网点越来越多,但找到这些网点,常常不容易。

  前几天到海淀某地办事,出了地铁站后,想租自行车,却没发现租赁点,最后等了半天公交车,坐了两站路。可办完事回来后才发现,地铁站的另一个出口附近就有租车点。

  我建议,地铁站内的出口示意图,都应标上附近的公租车租赁点位置。地铁站外以及各个公交站台,应设置导引牌,帮助市民找到最近租车点。同时,在手机电子地图普及的时代,公租车方不妨与相关地图公司合作,将所有租车点位置都标注在电子地图标上,这样出门找地方租车,就容易多了。 □闫飞(市民)

  示范路建设还需再完善

  首批自行车和步道示范路竣工后使用报告近日出炉,4条道路及和平西桥桥下路口步行、自行车系统畅通无阻后,自行车出行率增加3.2%。(《北京日报》9月22日)

  示范路改造的具体过程包括:加宽步道2578平方米,挪移停车位240个,设置机非隔离带1812米,设置彩色非机动车通行带1074平方米等,而这与沿线自行车出行量仅增加3.2%的效果似乎有些不匹配。为何下大力气建设的示范路,却收效甚微?以笔者经常路过的白云路与真武庙路之间的彩色非机动车道为例,示范路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

  首先是标志不清,整条道路只有三个区域涂上了红色,分别是一头一尾和中间,且涂色面积较小,不易被人察觉。其次是被机动车占压,尽管此处未施划停车线,但仍有多辆车违章停放。再次是规划不合理,与自行车通行带同向的机动车道仅有一条,一旦有车辆转弯,其他车便挤占非机动车道行驶,严重影响骑车人的安全。

  把上述问题解决好,给骑车人提供一个安全、通畅的通行环境,骑车出行比例大幅增长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邵兵(市民)

  带儿童爬野山太不负责任

  9月20日,三名成年人带着两名儿童在密云县石城镇梨树沟,因攀爬野山被困,无法自行下山。16时30分左右,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派密云县溪翁庄中队一辆消防车共8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晚上19时左右,这五名被困游客终于成功下山。

  驴友爬野山遇险的新闻,已多次见诸报端。过往发生的一起又一起的惨痛悲剧证明,爬尚未开发、开放旅游的野山,无疑就等于拿生命去冒险。现在的家庭大多都只有一个孩子,平时娇惯得跟宝贝似的,对待危险,避之唯恐不及,成年人咋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带着他们去爬野山呢?

  野山遇险,要耗费大量的社会资源施救就不说了,真要有个三长两短,再后悔就来不及了!野山,不少属于自然条件恶劣,山路陡峭、崎岖,四顾险象环生,像新闻中的梨树沟南侧山上,还发现了野猪群活动的迹象。要是游客被困到晚上,加之山里气候多变,若再遭遇突降雨雪,危险几何,可以想象。迷途难返,成年人或可抵挡一时,幼小儿童柔弱身躯,怎堪经此折腾。

  带儿童爬野山的成年人若不是误入“歧途”,而是故意猎奇、探险,那就真是太不负责任了。 □张绍亭(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