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畜牧局怎么搞起了“权力近亲繁殖”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近亲繁殖或许还不是最可怕之处,最可怕的是,有人将之视为理所当然。

  据报道,近日,有网友爆料,湖南省常宁市畜牧水产局按干部职工“打分”的高低,安置了数十名干部职工的亲属。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干部子女就业,在其他地方“拼爹”、“拼妈”是潜规则,但在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却曾是盛行一时的明规则。该局一位内部人士称:“人家单位不照顾我们的子女,我们自己还不照顾呀!”

  常宁畜牧水产局的这起案例,恐怕会刷新人们对“权力近亲繁殖”现象的既有印象。

  有别于在公开招聘环节的“作弊”,涉事部门在内部自建了一套“公平、公正”的进人规则:按照工作人员的职务高低打分,职务高者打分高,子女也就优先安置就业。也就是说作为一个事业单位,它的职位安排,完全取决于工作人员的职位高低或是内部协商。比如这起事件的爆料人,即是因为自己初中毕业的儿子未能被安排就业而心生不满,产生报复心理。这一安排的绝招在于,它杜绝了任何外部监督的可能,“内部监督”也就只存在于“利益分配不均”时可能的“鱼死网破”。

  而“别家不照顾我们子女,我们自己还不照顾呀”的言论,说明近亲繁殖或还不是最可怕之处,最可怕的是,他们将之视为理所当然,甚至拒绝承认权力的公共性。

  之所以会如此,应看到,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属于一般意义上的“冷衙门”。这个部门没有多少权力,恐怕也就有点内部解决子弟就业的权力。若是财政局等炙手可热的部门,因为所有的人都盯着,反而很难出现严重的“近亲繁殖”现象。

  另外,这个局是事业单位。虽然,现在事业单位招聘也要求公开进行,但是,毕竟没有公务员招聘那么严格,而且,实际执行以及监督也没有那么到位。

  在该丑闻已引发舆论关注的情形下,上级部门当介入调查,深挖违规行径,但更要反思的是,如何让一些“冷衙门”回归到常态化监督的视线下,而不是因罕被问津,就成为一些人的利益“自留地”。

  □朱昌俊(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