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撷
上一篇

世家 江志强荣膺“亚洲最佳制片人”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香港电影史记》 作者:魏君子 主编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8月 定价:68.00元

  “安乐”是香港电影史上历史最长的独立制片公司之一,也是少有的集制作、发行、放映于一体的电影公司。“安乐影业”由江祖贻于1950年创立于香港,起初从事影片发行及影院经营业务,现拥有百老汇、ACM、PALACE三条电影院线,其中百老汇为当前香港最大的院线,在全港拥有11家影院、54块银幕,占香港电影市场的40%。

  “安乐”于1980年投入电影制作,首部作品为江志文在原有西部纪录片基础上剪辑推出的《惨痛的战争》,以编年史的手法描述日本侵华战争的残酷性。由于同时受到“嘉禾”“邵氏”院线的推崇,该片上映一个月便取得将近600万港元票房,最终票房近千万港元,刷新了港影票房纪录。随后“安乐”还推出过《田鸡过河》、《性·命知多少?!》、《冷血屠夫》,不过反响不大。江氏也重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影院经营上,并逐渐将影院业务扩展到内地,早在1983年便和“中影”合作,在深圳成立南国戏院。

  1989年,江志强接手“安乐”,除继续扩张影院以外,还投资制作了《天国逆子》(严浩,1995)、 《蓝风筝》(田壮壮,1991)、《饮食男女》(李安,1994)等文艺片,并在香港成立百老汇艺术电影中心。

  新千年之后,“安乐”出品的武侠电影《卧虎藏龙》在海外大获成功。不过回想起当初投资600万美元开拍《卧虎藏龙》时的豪赌,江志强至今仍心有余悸。因为根据李安、徐立功与美国哥伦比亚影业的约定,回收金额须达投资金额六倍以上,双方才会开始分红。江志强说:“那时候钱是一个问题。我们不是拍到一半没钱,是从头到尾都不够钱。因为拍《卧虎藏龙》的时候,大经济环境不是很好,电影市场也不是很好,那是一个很悲哀的时代。不过越不好的环境越容易出现机会,没有‘危’那会有‘机’呢?而且,那时候我们也没有退路,我们除了电影什么都不懂,也不会做其他的,我们只会做电影。”最终该片全球票房过2亿美元的同时,获奥斯卡四项大奖。

  随后,古装武侠大片成为“安乐”的投资重点,江志强先后与张伟平联合出品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同时投资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和袁和平执导的《苏乞儿》。其中《英雄》在美国2000家电影院同时公映,蝉联北美票房榜两周冠军后,最终以5370万美元收官,更是在之前欠缺影院观影习惯的内地狂收2.5亿元票房,开华语大片先河。随后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等也部部大卖,仅《十面埋伏》的版权便在戛纳国际电影节卖出2亿元人民币,江志强也被评为“亚洲最佳制片人”,《时代》杂志称他为“亚洲英雄”。

  近年“安乐”开始倾心于文艺片的制作、发行,曾出品过岸西执导的《亲密》及《月满轩尼诗》。随着近些年内地市场的回暖,“安乐”也将事业重心逐渐倾向内地,不过与大多数公司的大片路线不同,《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的“安乐”明显更倾心于低成本文艺片的制作,如《最爱》、《海洋天堂》等。江志强说:“我从来都不喜欢去跟风。今天这么多人去拍武侠片,我为什么也要跟着去拍?这么多人去抢甄子丹,我为什么也要跟着去抢?我喜欢自己去开拓一些东西。观众口味随时都会变,所以我会开拓一些新的东西来满足观众的口味,譬如说南非的电影、西班牙的电影、伊朗的电影,我们什么类型都会尝试发行。”

  据《香港电影史记》摘编

  《香港电影史记》仿拟《史记》体例,通过本纪、世家、列传等形式,以民间视角和观众身份重述了香港电影近百年历史,重点刻画香港电影人以及重要影片和电影事件,讲述影坛台前幕后的种种趣闻与秘闻,梳理香港电影与各种阶层和势力之间的复杂关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