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安理会一致要求叙利亚销毁化武

为叙2011年冲突以来安理会首项涉叙决议;销毁化武工作计划于11月开始,预计明年中期完成

2013年09月2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7日,联合国,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表决涉叙决议时举手。

  今天这个有历史意义的决议,是长时间以来关于叙利亚的第一个怀有希望的消息。但在叙利亚冲突中销毁化武,并非特许常规武器杀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当我们为了共同利益抛开政治,我们仍有能力做些大事。如果决议充分实施,我们将在地球上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消除最大的化学武器项目。

  ——美国国务卿克里

  联合国安理会27日晚一致通过一项涉及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决议,同时谴责发生在叙利亚境内的化武攻击事件。按计划,销毁叙化学武器工作将于今年11月开始,预计次年中期完成。

  此前3项决议均遭否

  安理会27日以15票全票通过涉叙化武决议。决议要求叙利亚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合作,消除其化武库存。这是叙利亚2011年3月发生冲突以来安理会通过的首项涉叙决议。此前,3项西方国家提出的涉叙决议草案没有通过表决。

  决议最强烈谴责发生在叙境内使用化武的行为,特别是8月21日发生于大马士革的致命毒气攻击。按决议,叙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要求叙利亚遵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决定,并要求叙利亚所有各方为此与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充分合作。

  这项决议还首次以安理会名义认可,各国2012年6月在瑞士日内瓦达成的叙利亚政治过渡“路线图”。

  禁止化武组织将赴叙

  安理会投票前一个多小时,位于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批准美俄达成的销毁叙化学武器库存的计划。按照计划,化武核查将于10月1日开始,获得确认的化学武器将由禁化武组织执行委员会从11月15日开始进行“里程碑式的销毁”。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27日说,技术秘书处已准备立即展开在叙利亚的工作。

  俄称若不听话将惩罚

  决议规定,如果违反禁化武组织计划和安理会决议,安理会将再举行一次投票,表决可能采取措施的决议。涉叙化武决议通过后,美国国务卿克里警告说,如果叙利亚不遵守决议将面临严重后果。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决议通过后说,一旦确认违反销毁化武的事件,安理会将准备惩罚措施,“联合国安理会将准备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非常清楚。”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包含采取军事行动以及经济制裁。

  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