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甄嬛”住所2015年对外开放

故宫慈宁宫、寿康宫、延禧宫等届时均开放,故宫开放面积将由52%达到65%;2016年开放面积突破70%

2013年10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修建中的午门雁翅楼。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连续剧《甄环传》里的甄嬛、安陵容等“小主”们居住的寿康宫、延禧宫等部分居所,2015年将向游客开放。

  昨天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消息,届时,故宫的开放面积将从目前的52%提升到65%。

  2015年:《甄环传》小主居所开放

  2002年,故宫修缮工程实施前开放面积只有30%,当年接待观众数量为713万人次。目前开放面积52%,每年能接待1500万人次。

  今后,故宫将继续扩大慈宁宫、寿康宫等部分居所。单霁翔表示,这些居所最迟将在201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时开放,届时,故宫的开放面积将从目前的52%提升到65%。

  据了解,经修缮,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居住的寿康宫将进行原状陈列;安陵容居住的延禧宫将成为外国文物馆,宫藏钟表、仪器将在这里亮相;敬妃和欣贵人最终移居的慈宁宫,将变身为雕塑馆;位于养心殿南面的御膳房将作为家具馆,长期存放展出库房里的紫檀、花梨等宫廷家具。

  最终:故宫开放面积80%以上

  单霁翔表示,故宫红墙内的办公区将在2016年全部搬出,届时,整个红墙内全部对公众开放,“那时对公众的开放面积将突破70%”。今后还将在70%的基础上继续挖潜,最终对公众开放面积扩大到80%以上。

  “将来,紫禁城里几乎所有的地方,除了边边角角、非古建的地方外,其他地方都能开放。”单霁翔称。

  ■ 新闻链接

  午门雁翅楼将变最大展区2015年5月31日竣工后将成为现代化展区

  今年9月,故宫启动对午门雁翅楼及崇楼区域的保护维修及展厅改造,预计2015年5月31日竣工。

  届时,午门2000多平方米的东西雁翅楼展厅将与午门展厅形成一个占地2800多平方米的大型展区。这将是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2015年展厅开放的首个展览暂命名为“万寿庆典大展”。

  大高玄殿配殿办道教展

  第二个院子拟做成数字博物馆

  作为明清规格最高的皇家道教建筑——大高玄殿,目前已完成移交故宫,预计2015年开放。

  目前,对腾退后的大高玄殿将如何保护和利用,故宫有了初步方案。大高玄殿及其前院、配殿这组院落将用于道教文化主题展览,第二个院子“九天万法雷坛”内部空间大,准备做成数字博物馆,兼具数字影院和故宫讲坛的功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