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专栏/漫画
上一篇

行人靠左行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中国行与思(9)

  大多数中国人习惯靠马路的右边走路,这种习惯是错的。我一会儿会告诉你为什么它是错的,但我要先说到我一位朋友。

  我的这位朋友在德国呆过一段时间,很了解我们的国家,聪明且有想法。我欣赏他的主要原因是他是个思想开放的人,之所以提到他,是因为我对他的看法和评价感兴趣。

  有一次聊到媒体,他说德国人和中国人看媒体的不同在于,中国人一般不轻信媒体,德国人则很相信德国媒体。他问我是否觉得德国媒体都很靠谱,我说当然不是,每一家媒体都有自己的政治倾向,有些偏左,有些偏右,还有些过于商业化,容易受各大企业财团操控。我并不认为德国媒体的报道全是真的,但也不认为全是假的,它们中的大多数不过是一种选择性报道,符合其论点的数据会被采用,与其相悖的便被忽略。

  我叔叔也说,他觉得很多德国人缺乏怀疑态度,他们讲话的时候往往会说:“这件事情就是这样子的,我在某某报上看到过。”

  叔叔认为这样很可笑。

  他说得不假,这个问题我后来又思考了很久:为避免上当而保持怀疑的态度算不算一种自我保护?我的感觉是,中国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在很多方面确实比较强,相比之下,德国人则比较言听计从。

  但这是为什么呢?是德意志的“民族性格”使然吗?

  我觉得这里面多少有一定社会原因。德国当代社会的主流文化应该来说是以西德文化为准的。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西德一直相对稳定安全,经济发展平步向前,各项社会福利也趋近完善,基本没有太大的社会矛盾,人们逐渐习惯了这种和睦的社会氛围,也慢慢丧失了质疑这个社会中存在事物的原始动力。而在中国却不一样:由于历史原因,都免不了产生了一种自我保护意识,经历过改革开放各种变化的后一代人也同样如此。

  德国人并非没有自我保护意识,但跟中国不同的是,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大多数不是自己学来的,而是政府教授的。比如说大多数德国人坐车时确实会乖乖系好安全带。我们未必个个都明白安全带的原理,但德国的孩子们从小被教如此,行人靠左走的习惯也是一样。靠左走逻辑很简单:德国和中国一样,都是靠右行车。当马路边没有人行道时,德国警察、老师和家长都会告诉小朋友,必须靠马路的左边走。因为如果你靠右边走的话,你跟那些离你最近的车辆同向而行,车从你后面开过来,你看不到它们,你的生命安全完全掌握在汽车司机手中。司机是否在打电话,是否喝了酒,是否在打瞌睡,你不得而知。与此相反,如果你靠左走的话,离你最近的车辆都是向你驶来的车,你看得见它们,紧急情况下或许还来得及躲让。

  说了那么多,我想说的不只是德国人要学着对媒体持有怀疑态度,中国人要学着靠马路左边行走而已。无论是被教授的,还是在社会生活中逐步形成的,某些我们自己坚信不疑的观点不免会受到旁人追问。无论是德国人还是中国人,思维的盒子被拉开一个小口后,便都会勇于跳出来说:“啊,确实如此!”

  □雷克(旅行摄影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