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专栏
下一篇

好声音,好生意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外围爱(9)

  数年前,我曾短暂地和一位H君成为异性室友,我们租了套公寓,除去我和他以外还有个性格外向奔放的L小姐。实际上H君是最后搬进来的,当时剩下的一个房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入住者,我和L考虑再三,觉得有个汉子来搬搬水震慑下小偷也不错,就答应了和H见见。他因工作缘故从外地仓促来京,还寄住在朋友家。

  见面之前,L小姐十分紧张,因为确认电话是她打的,约三分钟就挂掉了,然后她那双眼好似突然加上了十瓦功率,灼灼发光。“声音真好听,一定是个超级帅哥。”

  现实的残酷性在第二天的看房环节显露无遗,以至于这件事最后成了我们交口相传的段子:H君本人是个和帅无关的大叔型小伙子,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不会比冯小刚或顾长卫强多少。

  其实L小姐的花痴很可以理解,伦敦大学语言和心理学研究者许毅的团队今年4月发在《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的研究就指出,声音对于动物来说,是个很好的择偶判断依据,因为它们凭借异性的发声可以大致知道对方的体型大小,这项技能被人类也沿袭下来。他们的实验证实,男人喜欢声调高、共振峰分布宽、带着喘息声的女声,而女人喜欢声调低、共振峰分布窄、同样也是带着喘息声的男声。此处解释一下,共振峰指的是人声频谱中固定存在的一些频率峰值,它决定了元音的声质,其分布取决于声音产生媒介的共鸣物理结构,在人或动物身上,这个结构就是声道。

  我不知道动物是不是因为在穴居时代的黑暗中就养成了以声取偶的习惯,却深深感到在这个工具极其发达的电讯时代,该习惯生生导致了很多自寻烦恼的想象和见光死事件,对人来说,其使用变得颇具挑战。因为它既然成了性选择的工具,那么一定会被模仿和抄袭,君不见中国好声音上多少歪瓜裂枣一上台就魅力四射,自我感觉爽得要死。

  声音的确会说谎,但声音又是最能泄露真相的,这当中有个非常耐人寻味的吊诡——去年的《行为学》期刊上,来自美国亚当斯州立学院和纽约州立学院的联合团队报道说,他们发现男人能够从声音中辨认出女人的生理期,认为排卵期的女声更美妙。这些研究者对此提出一个解释是:咽喉细胞与阴道细胞带有类似的激素受体,所以人的声音中携带有大量与繁殖有关的信息。

  而在最近,美国奥尔布赖特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苏珊·休斯等人召集来80位志愿者对一段电话录音的性感、愉悦和浪漫度做评价,发现即便时间非常短,也没有清晰的语句表达,志愿者仍能相当准确地分辨出这段声音的主人是不是在和心上人打电话。这项发表在《非语言行为期刊》上的研究还指出,那些新陷入恋情的人,声音中都有一种弱弱感,因为害怕被拒绝。换而言之,倘若你在恋爱,那么无论怎么掩饰,也是会被声音出卖的,所以这个方法被推荐作为抓出轨现行的依据之一。

  我想象了一下,觉得要是有公司愿意开发一款声音频谱对照分析app,直指出轨指数什么的,一定会被当下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很多妇女群众广泛下载的,当然,男同志也会悄悄使用。好生意,赶紧的!

  □小庄(科普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