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专栏
上一篇

明太祖对武术世界的政策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剑桥金庸(9)

  1368年9月14日,高举着“大明”旗帜的汉族军队在经过千里的远征后攻入汗八里,一个半世纪以来蒙古人的占领宣告结束。这不仅意味着新生的明帝国获得了“上天的眷顾”,也是自北宋时代以来汉族的民族主义运动胜利的顶点。尽管帝国的彻底统一和开疆拓土还有待时日,但新皇帝朱元璋或明太祖已经可以庆祝自己伟大的胜利。

  在蒙古人退出中国本部之后,明教的残余机构成为太祖迈向统一道路上的主要障碍。明玉珍于1366年死后,他的儿子明升在四川继任为有名无实的明教教主,并拒绝了太祖的招降。在华北地区平定后,1371年5月,太祖派遣傅友德从陕西直捣成都,与此同时,廖永忠从扬子江率舰队进攻重庆。他们遭到最后一批虔诚明教徒的顽强抵抗,伤亡惨重。但最终明升和他被击败的教众们向重庆江面的廖永忠舰队投降。

  此次胜利后,廖永忠的过分得意让他做出了太祖所未曾预见的举动,他狂妄地宣布明教已经终结,并吐露了十三年前朱元璋杀害张无忌的秘密。这个惊人的消息,尽管已失去了时效性,但仍然迅速传播开来。在张无忌死去十三年后,已经没有人敢于公开反对新皇帝的权威,但曾崇拜张无忌的将士们仍然对新皇曾经犯下的罪行感到不安。太祖当然矢口否认这一切,他处死了吐露机密的廖永忠,四散人也遭到了清洗而纷纷离开南京,不知所踪。据说说不得和尚曾经在皇宫墙外留下一首意味深长的讽刺诗:“这个世界广阔无边,充满万物。/你要收起来,放在一个袋子里。/稍微放宽些,对你有什么妨碍?/毕竟,最终一切都会烟消云散。”

  其中的多元主义或许也是对明教自身残酷的二元斗争哲学的反思。

  不过,太祖对在鄱阳湖中拯救过他生命的周颠较有温情,或者较为惧怕。他曾经派人在庐山附近寻找周颠,但没有结果。在1393年他为周颠写了一部传记,称赞周颠的神奇事迹,不过小心翼翼地抹去了明教的痕迹。不管怎么说,周颠没有再和他见面。

  在对残余的亲明教势力进行残酷清洗的同时,明政府也禁止明尊信仰本身。在太祖亲自制定的《大明律》中规定:“妄称弥勒佛、白莲社、明尊教、白云宗等会,一应左道乱正之术……为首者,绞监候;为从者,各杖一百、流三千里。”

  最后,明教这两个字也被严禁提起。明帝国政权的起源成为了最高的机密,而朱元璋取得帝位,则被形容为是“天命所归”的结果——一种传统的儒家式表述。

  然而,在太祖生前,明教的诅咒仍然长久影响着明帝国的中枢机构。从其统治中期开始,太祖开始进一步杀戮在明教时期曾是自己战友的功臣。1380年丞相胡惟庸被处死,受牵连被杀的多达三万人。1390年,最早追随他的李善长被迫自杀,其全家也被杀戮;常遇春本人在1369年死去了,但在1393年他的妻弟蓝玉将军被杀,一万五千人随之遇害。徐达于1385年病故,但民间长期怀疑他是被太祖所赐的一只烧鹅毒死的。无疑这些功臣都深知这位开国之君在明教时代的真实地位和毒辣行径,这一点令皇帝坐卧不安,只有尽可能多地杀戮才能确保秘密不会泄露。

  □新垣平(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