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北师大社团招新或取消“百团大战”

学生怀念传统形式;学校希望引入新模式;专家建议学生社团活动不应受干涉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王叔坤)每年九、十月份,学生社团集体摆摊招收新成员的热闹场面,是不少大学的一景。不过,北京师范大学读大二的小李(化名)这几天却收到了“不许进行外场招新”的通知,一年一度的“百团大战”现场招新可能要“黄”,作为某社团负责人的他很担心招不到人。

  对此,该校负责学生社团工作的老师表示,今年学校开学晚,再加上新生刚入学就去军训,所以学生社团招新才会延期进行,而招新形式也尚未确定。

  热闹互动变海报宣传

  “这里离食堂和教学楼都比较近,平时人很多。”小李所说的是北师大邱季端体育馆西北角的空地,去年的“百团大战”就在这里进行。但昨日,这片空地上只有通讯运营商正在进行促销。

  不过在邱季端体育馆南侧,依然有三四家学生团体在进行招新活动,其中包括校园媒体,也有学生自治组织。“我们也听说今年‘百团大战’取消了,好像是因为要推行环保。”正在为一家校园媒体招新的一位学生介绍,他们与学生社团的主管部门不一样,所以可以在此处摆摊招新。

  小李说,“百团大战”算是学生社团的传统活动,“去年就是在九、十月份进行的,特别热闹。”各个学生社团在某一时间集中到学校的广场进行展示,并招收新成员。“其实我们也可以贴海报招新。”小李说,但邱季端体育馆南侧人流最大的路边已挂满了各个社团招新的广告,共29家。

  老传统取消新形式不明

  有学生在北师大校园论坛“蛋蛋网”发帖透露,今年“百团大战”不能成行的原因来自学校某管理部门的一条短信,其中称“接到上级指示,本学期的招新工作所有学生组织和学生团体不得进行外场招新”,却并未解释原因。发帖者担心学生社团会受到打压。

  小李也收到了同样的短信。尽管短信中也提到将组织室内、网络平台的统一招新,但他始终没有收到具体时间地点的通知,他则认为仅仅意味着在蛋蛋网上发帖。

  小李听说,学校推迟乃至取消“百团大战”的原因是“学校想让我们专心学术。”

  ■ 校方回应

  社团招新一定进行改变方式更加环保

  针对学生对“百团大战”被推迟乃至取消的种种推测,北师大某负责学生社团工作的教师昨日介绍,这些都是学生单方面的猜测。今年社团招新工作推迟是因为新生入校晚,且刚入学便参加军训,使得相关工作尚未展开。

  “我们也在探讨新的招新方式。”他说,以往的“百团大战”看起来很热闹,但可能导致学生在不够了解社团特色和自身发展规划的前提下,盲目报名参加却不能坚持。若组织各个社团统一宣讲,则能使学生对社团有更深入的认识,“可能只报了一两个社团但坚持下来。”

  另外,管理部门也在尝试统一安排各个学生社团通过网络平台和新媒体进行招新,“网络和新媒体毕竟是一个趋势。”他认为,改变传统的招新形式也更环保。

  该教师也表示,社团招新一定会进行,只是具体形式尚未确定,“如果没有新鲜血液补充,我们工作也就没法做了。”

  ■ 专家建议

  学生社团发展不应受到干涉

  “参与社团活动可以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充实。”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学生可以将课堂所学运用于社团,从而实现自我教育。但目前,我国大学的社团文化却正在回落,其原因包括学校行政化管理学生社团、活动经费较少,以及学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等问题。

  “一所好的大学必然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熊丙奇说,在一个真正重视学生自治权利的学校中,学生社团的活动不仅不应受到任何形式的干涉,反而应该得到校方在资金上的支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