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老斯诺登赴俄看儿 机场感谢普京

俄律师库切列纳机场迎接;老斯诺登称希望了解儿子身体状况,讨论法律行动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这是10月10日斯诺登父亲朗·斯诺登在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接受记者采访的电视截图。

  ■ “美‘棱镜’项目告密者留俄”追踪

  据新华社电 美国“棱镜”情报监控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的父亲朗·斯诺登10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准备与儿子见面。

  老斯诺登从美国纽约出发,于莫斯科时间10日8时(北京时间12时)左右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

  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在机场迎接老斯诺登。库切列纳说,将像对待自己的客人那样接待老斯诺登,提供住宿和保安,尽可能让他待得舒服。

  库切列纳说,尚不确定老斯诺登打算在俄罗斯待多长时间。他还说,斯诺登父子不久将团聚,而日期和地点保密。斯诺登的母亲和其他亲人可能会来俄罗斯看儿子。

  老斯诺登在机场告诉媒体记者:“我在这里是为了解我儿子更多的情况。我希望了解他的身体状况,讨论可能采取的法律行动。”

  老斯诺登还说,不清楚儿子是否愿意返回美国,“那是他的决定,他是成年人”。“我的理解是,他只是想尽量活得健康、安全。”

  老斯诺登还说,感谢俄罗斯人民、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库切列纳确保了儿子的安全和自由。

  老斯诺登今年7月告诉美国媒体,美国联邦调查局曾经找到他,要求他前往俄罗斯劝说儿子回家,遭到他的拒绝。

  ■ 声音

  “斯诺登在俄生活俭朴”

  律师称其靠积蓄和外界捐赠生活

  据新华社电 美国“棱镜”情报监控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9日说,这名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不久将在俄罗斯寻找工作”。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斯诺登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的话报道:“我认为,他会找份工作。”库切列纳说,斯诺登眼下靠自己的积蓄和外界捐赠生活。他没有进一步说明这名从美国出逃的前特工部门员工会从事哪种工作。

  库切列纳没有透露斯诺登确切的居住地,只是说,“他(斯诺登)在俄罗斯的生活相当俭朴”。

  因披露美国情报部门秘密监控项目,斯诺登引发国际舆论关注。他今年6月从中国香港中转至俄罗斯并在俄首都莫斯科一座机场滞留。8月1日,斯诺登获得俄罗斯政府为期一年的临时政治避难许可。

  库切列纳9月中旬说,斯诺登会继续曝光“棱镜门”内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