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美领衔59国拖欠联合国会费

美欠会费7.95亿美元,分摊比例约22%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分管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9日说,联合国财政状况总体良好,但仍有美国等59个会员国拖欠大量会费。

  “联合国财政状况良好”

  纽约联合国总部当天就联合国管理和财政状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高须幸雄说,总体而言,联合国财政状况良好,全额缴纳会费的会员国数目逐年增加。

  他说,就常规预算而言,截至10月1日,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已有134个全额缴纳今年的会费,多于去年同期的129个,显示出会员国对联合国强有力的承诺和支持。

  高须同时指出,联合国常规预算仍十分紧张,10月1日的可用现金为550万美元,处于低水平。他说,眼下会员国拖欠的常规会费达9.45亿美元,相当于联合国26亿美元常规预算总额的36%,多于去年同期的8.55亿美元。

  高须说,尚未全额缴纳常规会费的59个会员国中,欠费最多的三个国家依次为美国、巴西和委内瑞拉,分别拖欠7.95亿美元、0.75亿美元和0.22亿美元,其余56个会员国共拖欠0.53亿美元常规会费。

  新兴国家分摊比例增加

  截至10月1日,会员国拖欠会费总额大约44亿美元,其中维持和平行动预算欠款占34亿美元。

  联合国预算经费主要来源于会员国所缴纳会费。整个联合国系统的预算由常规预算、维和行动预算、国际法院预算和基本建设总计划预算四部分组成。

  常规预算每两年制定一次,由秘书长提出,用于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开支,分摊比例以各国支付能力为原则确定,每三年调整一次。上一次调整是2012年,中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所分摊比例有所增加,欧洲国家份额有所下降,美国分摊比例保持在22%,依旧是应缴纳会费最多的国家。

  ■ 数字

  据联合国今年4月3日发布的会费缴纳情况记录,中国于今年3月27日全额缴纳了今年的联合国常规会费131185558美元。目前中国的会费分摊比例增至5.148%,名列第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