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二环内“黑停车”力争明年底清除

黑停车员被查将被治安拘留;城六区黑停车场将一律取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5月6日,朝阳区鼎慧街,自行车道被私自划成停车位收费。资料图片 孙纯霞 摄

  北京市将重拳整治“黑停车收费”,昨天,“城六区开展占道停车规范服务创建活动”启动,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透露,力争明年底将二环内“黑停车场”全部取缔,并逐渐向三环、四环推进打击。

  行动

  联合执法组整治黑停车

  北京目前实施了分区域停车收费,这是缓解拥堵计划中非常重要的手段。从二环向外阶梯式收取停车费,可减少部分区域的机动车使用率,但目前执行效果并不好。据交通委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核心区停车收费上调后,黑停车场、黑收费员乘虚而入随意压价收费,一是影响了政策效果,也使市民深受其害。

  北京将成立由公安、城管、交通、发改委和地税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定点清除黑停车场和黑收费员。争取明年底在二环内区域取得明显成效,再逐步向三环、四环区域推。“城六区所有黑停车场一定要取缔,这个决心不容置疑。”

  据介绍,目前,各区县正在对停车黑收费进行摸底,并进行证据搜集。

  执法

  拟对“黑收费”治安处罚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23日,东城交通支队与东城公安分局以诈骗停车费为由,对3名在地安门东大街南锣鼓巷南口非法收取停车费人员做出治安拘留10日的决定。以此为借鉴,市交管局提出了对“黑停车收费”行为实施治安处罚的工作意见,建议市法制办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对“黑收费”行为的执法程序、证据标准等,对“黑收费”行为实施治安处罚,加大其打击震慑力度。

  这就意味着,“黑收费员”被查会被处以治安拘留处罚。

  据透露,今年上半年,东城检方共对5名停车管理员以涉嫌持有伪造发票罪追究了刑事责任。其中,就有正规停车管理公司管理员用假发票进行牟利。另外,多次在地面设置地桩、地锁、施划车位,影响到公共安全和交通安全,也会给予治安拘留的处罚。

  标准

  停车经营拟出服务规范

  北京正在起草占道停车经营服务规范,预计在年内出台。据悉,北京市原本有一个关于停车场经营服务规范的地方标准,但其中占道停车的内容针对性不是很强,交通部门计划出台占道停车经营服务规范,通过这一政府规范性文件有针对性地对占道停车经营予以规范,在试行一段时间后,预计在明年或后年上升为地方标准。

  创建

  推20条停车“标兵”路段

  据介绍,明年1月前,北京将推出20条占道停车“标兵”路段和20名文明停车收费员。

  从本月起,陆续进入规范申报、审核评选、社会公示、挂牌示范四个阶段。

  此次创建活动的评价标准由运输局制定,不少停车服务中的问题都成为标准,如“遵守收费价格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和计费方式,无擅自涂改收费标志牌、多收费、议价收费或擅自将计时收费改为计次收费等行为”等。

  ■ 追问

  黑停车如何辨认?

  车位将编号

  穿个工作马甲在路边就能收停车费,明明看到有停车划线,有停车收费牌,却在相关部门查询没备案。这样的黑停车场十分隐蔽,市民也难以辨识。

  为此,交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规范占道停车管理,交管部门对全市道路停车泊位进行排查,并一对一进行了编号,目前已完成共787条道路,65855个车位的排查编号,待资金到位,将于明年3月前完成施化。届时,每个路侧车位左下角将有一个专属编号,方便辨识,也便于管理,同时为实行停车电子收费建立基础。

  此外,运输局计划在年底对管理员的证件进行更换,考虑增加二维码等防伪标志。

  ■ 现状

  部分企业将停车位转租转包

  市交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市路侧占道停车位有7万多个,城区内有5万多个,占全市各类停车位的3%,其为缓解老旧小区、重点商业区停车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些停车场存在管理模式粗放,服务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部分企业对收费员只下放任务、却疏于管理,部分收费员将“后收费”改为“预收费”、擅改收费牌、违规用票、转租转包停车位等问题突出。

  另外,还有收费员多收费、议价收费;计时收费改为计次收费等,这些行为负面影响较大,让百姓深恶痛绝。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排查发现全市共涉及183条道路、3620个违规施划停车位,其中近七成车位存在停车企业私接私划并违法经营问题。

  ■ 探访

  地点:朝阳樱花园小区

  每天5元 没有备案照收停车费

  昨天,有市民爆料称,在朝阳区樱花园小区存在违法停车收费现象。

  晚8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共有4个进出口设置了停车收费岗亭,但均没有设置停车收费标志牌,且收费人员也无统一工作服和证件。

  临时车辆进入小区,工作人员就会发给司机一张纸条,写着进入时间,上有收费公司名称:北京东方志诚车辆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进小区后,按每小时1元标准收费,如果是住户,还有优惠,每天收5元,也可150元包月,包一年则是1600元,还可开具正规发票。

  但业主王先生反映,这个小区从2005年起就收费停车,当时和住户承诺,收费停车后可保障小区车辆有固定车位,但随着住户车辆增多,加上很多到中日友好医院的车辆也停进小区,这个保障住户权益的收费办法成了只收费,其他一律不管。

  一条横穿小区东西向的道路叫樱花南街,路面能容纳两辆车并行,路两边未划出停车线,很多车甚至停到人行便道。据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24小时热线称,这条路并没有停车位规划,收取停车费的公司也无在这条路收费的备案。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郭超 闫欣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