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经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经济
上一篇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张大卫 主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定价:35.00

  【新书速递】

  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首次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概念,指出要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之后,他又在很多场合对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出了具体的部署。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是国家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特点与新趋势,针对我国经济未来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提出的重要经济方略。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复苏艰难曲折。为在新一轮世界经济发展和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各国政府都在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以进一步提升本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发达经济体致力于改变以往的过度借贷消费模式,寻求再制造化,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新兴经济体则致力于扩大国内需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促进经济转型的努力将重塑世界经济的地理,重塑国家间利益分配的格局。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多年高速增长后,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经济发展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同时,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我国虽然已成为经济大国,但不是经济强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发展模式仍未改变,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层次低、世界级的企业和品牌缺乏等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力量就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对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目标内涵、评价指数、基本动力、主要瓶颈等进行系统分析和深入研究,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基本路径和战略措施。同时,还邀请国内部分从事经济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中心学术委员会的部分学术委员,对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重点任务,以及战略路径等进行研究分析,形成了理论和实践价值很高的建议和意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