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生活
下一篇

现实困境与解放自己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解放自己》
作者:刘广迎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2013年9月
定价:32.00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刘广迎无疑是一个悟道者,他扮演着“传道、授业、解惑”者的角色:自己觉悟之后,将自己艰辛探索之后的悟得授人以渔。“解放自己”这一书名,已经有了明确的宣示。

  不消说,作者对当下这个世界,当下中国当下社会和作为个体的人,充满了忧患意识。“人类最热衷于制造人类的灾难!人最擅长于制造自己的不幸”,“人是唯一只有自己才能解放自己的动物”,“人人都希望享受,为了明天的享受,把今天过成了苦难”……不难看出,作者的这种忧患,不仅仅针对当下中国社会中的每个个人,同时也极具超越性。

  在《解放自己》中,作者从宏大的问题入手,简要陈述了当今世界的各种困境:人类对地球资源予取予夺;“经世济用”的经济被功利化,成了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收益的算计,物质的丰富使得人的欲望进一步膨胀,导致过度消费盛行;与人类文明的发展伴随而立的现代战争,导致数亿人死亡;病态的社会中,人心被利益所隔膜;政治偏袒某一集团的利益,或单纯服务于经济发展忘记了“众人之事”。接着,作者对于个体的困境做了擘肌分理的辨析——追求自利又不会自利,追求主义又没了主意,追求自由又依赖权威,追求知识又受困于知识,追求平等又喜欢高人一等,追求公正又常常投机取巧,追求长生不老又不珍惜生命……

  面对这些困境,作者明确提出,“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个人必须从中国传统的社会文化中的集体主义中,光明正大地“出山”,“自我要走上前台,首先要有自我意识,明白自己言说与行动的本质意义与价值所在。然后要捍卫这个意识,不为外在威胁所改变。”面对时间“消费”的三种方式“工作、休闲、维持”,作者提出主动式休闲,杜绝没有节制的娱乐活动。而“许多人有了小户型,就梦想三室二厅,有了三室二厅,又梦想豪华别墅”。在作者看来,“我们如果学会在已有财富的基础上寻找自己的快乐感,就可能享受到当下的生活。”

  显然,作者的本意并非鼓励一种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或者纯属自欺的自我满足。如果你攒足了首付且不想交月租,那么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买一套房并还月供显然是必要的;如果你想获得更多的收入并改善过于贫穷的物质生活,勤奋吃苦显然也是必须……作者所告知的,是人们在追求目标的旅途上,往往很容易将手段视为了目的,对于这一点尤其需要警惕,并且具有反思能力,正如一本书的书名所示,“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而世俗社会最大的危险或许在于,物质的世界对人形成了包围,个体很容易陷入物海之中难以自拔,进而沦为物质的奴隶。更可悲的是,很多人在陷入这样的境地时还不自知。

  在我看来,刘广迎所说的“解放自己”,是提醒人们从物质的欲壑中抽身而出,找回人之为人的根本——类似佛家所云的“本我”。每个人都会面对一时的现实困境,但是,解放自己却长期需要。如果人们能够在物质生活丰盈的同时,更注重心灵沃土的浇灌,精神之树的成长,这样的人生无疑将更为美好。

  □岳江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