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追求自由又依赖权威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摘】

  今天,人们自认为对“GDP”的崇拜是拨乱反正的结果,是对客观规律的把握,是理性认识的结果,而未来却未必会形成这样的结论。

  对他者的臣服与崇拜,则以三种形式存在着:一种是畏惧的、被迫的;一种是非理性的、盲目的;还有一种是理性的、愉悦的。任何一种专制都是建立在强迫的基础上的,一个社会组织之中的人需要有所畏惧,但又必须保持在一定的限度之内,一忍再忍,忍无可忍,人们就会把专制者掀翻在地。也有的人并没有在社会组织之中感受到强迫与畏惧,但却有一种心悦诚服的崇拜,甘愿放弃自我、放弃自由。这种崇拜虽然有盲目的或理性的区别,但对于崇拜者而言,都是以理性的面目出现的。比如:在非常时期,人们对于某种理论的臣服与崇拜,今天的人们认为是非理性的,但当时的大众们却觉得自己是理性的。今天,人们自认为对“GDP”的崇拜是拨乱反正的结果,是对客观规律的把握,是理性认识的结果,而未来却未必会形成这样的结论。理性的生命力很强大,理性的辨识力却很有限。但无论如何,没有统治,没有崇拜,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

  任何一个人都是一个矛盾体:需要自由,也需要束缚与崇拜。即使是喜欢征服与统治的人,最终也离不开臣服与崇拜。不同的是,掌握最高权力的人,臣服的往往是某种思想、神灵,或者是金钱、异性。如果某个最高统治者不能够臣服于某种思想或神灵,必然会臣服于金钱或异性。否则,他就会精神分裂,难以正常地生活。

  任何一个正常的人都渴望无限的自由,又都必须放弃一些自由以获得安全感。他们以畏惧或崇拜来接受束缚,前者是迫不得已的,后者是心甘情愿的,二者必居其一。卢梭说过:“自由就像美味佳肴或甘醇的美酒一样,对于能够享用它的强健体质,它能起到滋补作用,而对于虚弱娇柔的体质,反而会折磨毒害身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