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证监会:依法审批阿里控股天弘基金

称将按新基金法和相关规定予以审核,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公募基金行业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对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拟控股天弘基金一事,昨日中国证监会回应说,将在收到申请材料后按照新基金法和相关规定予以审核,依法作出决定。但证监会称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公募行业。

  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资质待监管层认定

  中国证监会昨日说,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应当具备法定条件,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今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中要求,“主要股东应当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的良好业绩、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资产规模达到国务院规定的标准,最近三年没有违法记录。”

  拟控股天弘基金的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其股权结构目前独立于阿里巴巴集团之外。目前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旗下有支付宝、小贷公司、在线财险等。但其是否具有主要股东资质,仍需证监会认定。

  此前基金公司传统的“主要股东”仅有银行、券商、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

  证监会说,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股天弘基金,需要符合基金法等规定的股东条件,并履行必要的公司内部决策程序和中国证监会的审批程序。

  此前亦有业内人士称这一交易需要“特批”,但目前这一消息未获监管层证实。

  证监会发言人说,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公募基金行业,促进公募基金向财富管理机构全面升级转型,鼓励业务创新和市场竞争。

  公募管理人管理办法仍在征求意见

  除了首次出现新的“主要股东”之外,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入股天弘基金,其方案中还包含首例管理层持股。

  新基金法目前实施已经超过3个月,此前不少公司传出有意实施专业人士持股。如此前公募行业知名总经理窦玉明跳槽至中欧基金,市传其将获得部分股权。

  但除此次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入股天弘之外,公募行业中并未出现浮出水面的管理层持股计划。其中一大原因是证监会尚未落实政策细节,即公募基金管理人办法还未出台。

  证监会昨日说,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订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管规则,修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正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对管理办法予以完善。

  不过在公开征求意见中,证监会并未对主要股东设置过高的限制,在基金法的要求上仅明确了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

  ■ 相关新闻

  光大证券索赔诉讼参照虚假陈述案

  光大证券错误交易案件的投资者索赔得到证监会再次支持。证监会昨日称,从司法机关了解到,法院对有关诉讼案件准备参照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受理。

  此前证券律师严义明称代理光大证券错误交易索赔案时,出现了法院不受理的情况。亦有律师指出,最高人民法院仅有对虚假陈述案引发民事赔偿的司法解释,未有内幕交易引发赔偿的司法解释,索赔难度高。

  昨日证监会发言人说,证监会将依法尽快做出正式处罚决定。而对于民事索赔问题,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但证监会称据其了解,司法机关对涉及光大证券案的索赔诉讼,准备参照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予以受理。

  今年8月16日,光大证券因错误交易使得A股盘中大幅波动,部分投资者出现损失。证监会在8月底认定光大证券在当天的交易中构成内幕交易,并鼓励投资者提起诉讼。(吴敏)

  三成企业在IPO财务检查中终止审查

  中国证监会昨日通报说,2012年底开始启动的IPO公司会计信息专项检查的现场检查工作已经完成,在检查过程中有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占在审企业数的30.49%。

  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此次检查过程中共有622家企业提交自查报告,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财务基础较为薄弱、内部控制质量有待提高、会计处理不恰当、招股说明书财务信息披露针对性不足等情况;部分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严格遵守执业准则,核查程序不到位,未能保持必要的执业敏感和谨慎性等情况。

  此外,此次核查还发现个别企业存在体外资金循环、虚构交易或代垫成本、虚增业绩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其中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移交稽查部门。(吴敏)

  近年来部分房企投资海外地产项目 

  2012年1月

  海航集团出资1.26亿美元,购入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心地带的Cassa Hotel and Residence四星级酒店。

  2012年12月

  碧桂园在马来西亚新山以21亿元购得一宅地,发展住宅项目。

  2013年4月

  万科通过全资子公司出资1.355亿新元(约合6.78亿元人民币)收购新加坡丹那美拉的一个公寓项目30%股权。

  2013年6月

  SOHO中国CEO张欣和巴西财团联手以7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美国纽约通用大楼40%的股权。

  2013年6月

  万达集团投资近7亿英镑在伦敦核心区建超五星级万达酒店。

  2013年7月

  绿地集团收购美国洛杉矶中心区大都会项目,总投资达10亿美元。

  2013年10月

  绿地集团与森林城公司共同收购开发后者持有的布鲁克林大西洋广场地产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超过50亿美元。

  整理:袁晓澜 新京报制图/郭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