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开气象证明收800元 气象局:合法合理

回应称只对单位收费,个人享受免费服务;国家和省级层面未对收费标准有更细化的规定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有网友称,其单位车辆在台风“菲特”中受损严重,为向保险公司申请汽车理赔,前往江西省气象局开具“气象实况证明”,一份60多字的证明,竟花费800元。引发网友质疑。江西省气象局回应称,财产保险理赔气象论证收费项目经过了江西省物价和财政部门审批,且只对单位收费,个人享受免费服务。

  60字证明为何800元?

  “打几十字,没那么简单”

  “2013年10月7日11时59分南昌县出现极大瞬间风18米/秒_北东北风米”,该证明的备份显示,除去落款单位、证明人和审核人信息外,主要内容就一句话。

  江西省气象局经办开具气象证明的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收取了800元费用。但气象局办理一份证明并不是“打几十个字”那么简单,其中需要很多专业仪器和技术支持,以及气象人员室外监测、对数据进行处理,网友看到的气象数据查询和整理环节只是末端。

  800元如何定价?

  收费标准曾需“面议”

  在江西省财政厅和物价局于1992年出台的《关于发布我省气象系统专业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的通知》,财产保险理赔气象论证、凭证是其中一个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一栏注明“面议”。对此,江西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单位客户所需的气象资料种类和数量的差异很大,价格部门无法规定统一的收费标准,需要面议。自2006年确立标准后,江西省气象局各类气象灾害证明的收费价格都在800元左右。

  收费是否合理?

  依法开展气象有偿服务

  针对质疑,该负责人回应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明文规定,气象台站在确保公益性气象无偿服务的前提下,可以依法开展气象有偿服务。中国气象局今年7月出台规定,针对受灾的个人客户提供灾害证明免收服务费。因此,目前江西省气象局免费为个人开具气象证明,有偿服务主要针对单位。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种气象情况下数据处理的复杂程度不一,所以国家和省级层面未对收费标准有更细化的规定。据新华社

  ■ 北京情况

  北京收300元 先垫付后理赔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北京市气象局相关人士表示,遇到大范围灾害性天气时,如去年的“7·21”暴雨,气象局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重大灾害性天气公告,市民可下载此公告作为保险公司理赔的证明。而市民如在局地天气灾害下财产受损,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和保险公司的保单等相关资料,到气象局办理相关证明。

  关于收费问题,该人士称,开具证明所需要材料费包含在保险公司理赔费用里,因此个人或单位若开具证明用来保险理赔,只需垫付300元费用,无需承担该费用。但如单位来开证明以作他用,如法院审理案件过程中需要的证明等,需缴纳300元。

  对于收费标准,北京市物价局和财政局1997年颁布的《关于调整气象专业服务收费标准的函》中规定,“气象公证材料按项目总额的1%收费,不足300元按300元收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