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拉手都害怕,还跳校园集体舞干啥?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继2007年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遭遇推广难之后,改版后的第二套校园集体舞今年在北京中小学展开试点。记者近日发现,新版的校园集体舞为了打消学校、家长对于肢体接触引发早恋的顾虑,取消了男女拉手等肢体动作,但其推广仍然不顺利。

  连拉手都取消,我看,校园集体舞也就不要跳了。

  校园集体舞之所以推广不开,有人将原因归结为担心引发早恋,校园集体舞“改版”也针对这一问题而进行。但跳集体舞就引发早恋,以及学校对学生早恋的高度防患,本身暴露出的则是今天的学校教育不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这才是根源所在。

  当下的社会,也不再是男女授受不亲的时代,一个肩负育人功能的学校,是应该重视学生青春期的性教育,改变社会文化的一些偏见陋习,引导男女学生正常交往。教育部也对此有明确规定,可是很多学校对此并不重视。

  我不赞成所有学校都跳千篇一律的校园集体舞——学校该有自己的选择,但校园集体舞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教育管理理念的落后。

  □冰启(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