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法官父母进法院“陪”儿女上班

房山法院20余位干警、法官父母感受儿女日常工作,儿女祝福卡感动父母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一位父亲穿上审判员的服装。房山法院把法院人员的父母请到法院,让他们体验儿女的工作。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卢漫)当审判席上的冯淼敲响法槌,坐在旁听席上的许撷菱注视着女儿,攥了下老伴儿的手,耳语道:“咱闺女穿这制服可真精神。”

  昨日上午,房山法院举办“理解、责任和爱——干警父母走进法院”重阳节活动,20多位干警、法官的父母来到法院,感受儿女们日常的工作。

  旁听女儿审案 父母紧张

  冯淼,31岁,在房山法院工作4年,目前是长阳法庭的代理审判员。

  女儿工作后,冯玉山和许撷菱喜欢上了法制节目,“看法官办案非常神圣。”但4年来,老两口一直不知道女儿工作时是什么样子的。

  昨日9时,冯玉山和许撷菱到达法院安排的集合会议室,现场还有近20位其他干警、法官的父母,有的父母还将几个月大的婴儿也一起抱来。

  法院为父母们安排了旁听现场审案的环节,案子正巧是冯淼审理的案件。

  冯玉山和许撷菱在旁听席第一排坐下,许撷菱说,第一次看女儿审案,她紧张。

  随着冯淼手中的法槌落下,庭审开始。这是起物业纠纷案。庭审中,老两口像听课的学生,腰板挺得笔直,听得很认真。

  无论冯淼是低头看卷,还是与原被告对话,冯玉山的视线几乎没离开过女儿。

  “咱闺女表现咋样?”休庭后,冯玉山问老伴儿。

  “表现不错,就是语速有点快,容易让人听不懂,回去我得给她提提建议。”

  “能打多少分?”

  “100分。语速快说明她思维敏捷,不扣分。”

  父母穿法袍“模拟”法官

  父母们随后又来到一间空闲的数字法庭参观。

  一位老人穿上法袍,严肃地走到审判长席位,敲响法槌,“开庭。”这场景逗乐了在场的父母。

  在家长们的“呼声”中,许撷菱也不好意思地套上法袍,坐在审判长的坐椅上,“嘭”,法槌声音浑厚。

  张连萍的注意力不在审判席,她双手沿着书记员桌子的棱角细细拂了好几遍,“我想坐坐这个位置。”她的女儿马岩,是一位书记员。

  张连萍坐在书记员电脑前,模仿女儿的动作打键盘,挪鼠标,“要在短时间记下这么多人说的东西,还要准确无误,不知道她是怎么办到的。”说这话时,她的女儿正在楼上的一间法庭内工作。

  儿女写祝福卡 父母感动落泪

  结束了参观,法院将20多位父母安排到一间会议室。

  明天是重阳节,法院此前就给干警和法官等发了张祝福卡,让大家将对父母的祝愿写在卡上。

  “感谢老爸老妈给予我生命,陪伴我成长……”看着女儿朴实又真切的文字,许撷菱用手捂住鼻子,眼圈发红,“这些话她平时从没对我们说过。”

  监察室主任段志刚的母亲,收到的是张空白祝福卡。

  “我从拿到这张卡,眼泪就开始向外涌,可万千思绪却无法用言语表达。因为工作,有时几个月不能回家,对母亲很亏欠。”一向不善言谈的“结案标兵”段志刚走到母亲身后,抚着母亲的肩膀说。母亲忍不住抽泣,而同事眼中平日严肃的他,脸上也挂满泪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