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神州泰岳董事长被前妻分走14.6亿

公告显示,董事长王宁将其持有股份的50%分割至前妻安梅名下;创业板分手费再创新高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王瑞梅)继纳川股份老板离婚案后,时隔一月多,“创业板分手费”纪录再被刷新,神州泰岳董事长前妻因离婚分得股份市值约14.6亿元。神州泰岳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宁与前妻安梅进行了离婚事宜的股份分割,王宁将其持有的神州泰岳股份的50%分割至安梅名下。

  王宁代为行使表决权

  据悉,待股份分割过户后,王宁与安梅分别持有神州泰岳4226万股,两人股份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6.89%。

  按照公告前一天神州泰岳34.55元的收盘价计算,安梅因离婚分得的股份市值约为14.6亿元,这一市值超过了今年8月份纳川股份董事长前妻分得的5.2亿元,成为创业板“最贵离婚”。

  尽管本次权益变动后,王宁持有公司6.89%的股份,仍为持有神州泰岳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但王宁因此失去了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成为第三大股东。

  截至今年9月份,王宁与神州泰岳总经理李力的持股数一致,均为8452.62万股,持股比例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13.78%。王宁股权的一分为二后,其持股比例退居第三大股东。此举也引发市场对公司股权结构生变后控制权稳定的担忧。

  对此,神州泰岳在公告中称,安梅承诺依据执行和解协议所取得的股票所对应的表决权,自愿无偿委托王宁代为行使,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

  前妻每年可减持25%

  安梅承诺在王宁任职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管期间,每年可减持份额为其所持股份余额的25%。有股民担忧,按照25%的持股余额减持,年最高减持量甚至可超过1000万股,神州泰岳股价因此面临减持压力。

  事实上,2009年,神州泰岳作为首批创业板企业上市,时至今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原始股已经解禁。

  分析人士称,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任职期间,每年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

  也就是说,即使股份没有分割,王宁在任期间,其本人每年可减持份额也为其所持股份的25%。股份分割后,安梅减持股份亦按照25%的上限。25%的股份余额是减持上限,而实际上即使安梅选择减持,也并非会减持那么多。

  昨日神州泰岳股价大幅跳水,收盘下跌8.49%,报32元/股。

  ■ 链接

  创业板频现高昂“分手费”

  创业板现“高昂分手费”已非首次。此前蓝色光标董事孙陶然,纳川股份董事长陈志江均因离婚而付出过高昂的代价。

  2011年5月,国内“公关第一股”蓝色光标发布公告,其董事孙陶然因离婚将其所拥有的551万股股权分割与前妻,以当时蓝色光标约30元股价计,股权市值超过1.6亿元。这也是创业板公开的首例因离婚导致的股权分割案例。

  今年8月,纳川股份董事长陈志江因离婚导致股权变动,陈志江持有的股权被一分为二,按当时股价计算,划至其前妻张晓樱名下的股票市值约为5.2亿元。

  王宁与安梅离婚后的股权分割能够再破纪录也得益于今年以来神州泰岳的股价暴涨。今年5月31日,神州泰岳在除权除息后的股价为13.78元,而10月8日的股价一度达到38.66的高点,四个月中股价上涨达180%,涨幅近两倍。

  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