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洛夫诗全集》

  作者:洛夫

  版本: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年10月

  定价:120.00元

  诗人纪弦不久前去世,人们追念之余不免感慨,当年以“朦胧诗”为标签横扫一代读者的台湾诗人们,其实已经被归到记忆的角落里去了。前几年曾经偶然在一个特价书的仓库里看到洛夫的长诗《漂木》,几百上千册堆在那里,诗的命运大抵如此吧……由此,洛夫这部在大陆姗姗来迟的“全集”,更多的,也就是纪念碑的意义了。念旧的人,请抓住这往日的回声吧。

  《曼德施塔姆夫人回忆录》

  作者:娜杰日达·曼德施塔姆

  版本:广西师大出版社2013年9月

  定价:58.00元

  说到纪念碑,这套以俄苏时代文学传记与档案为主题的“文学纪念碑”丛书,几年之间已经积累了不小的影响力,纳博科夫、茨维塔耶娃、利季娅等人的传记与作品,为读者认知历史,提供了新的见证。作为这碑林中最新的一块,曼德施塔姆夫人的回忆录既沉重又灿烂,它既是黑暗时代的愤怒记录,也是对曼德施塔姆诗歌生命的更完整呈现,布罗茨基说这部回忆“驱走了黑暗,填补了空白”,在精神层面,它几乎到达了与曼德施塔姆诗歌相同的高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