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作者:杰玛·埃尔文·哈里斯

  版本: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13年9月

  定价:36.80

  书名直白一点翻译应该是“孩子的大问题,大人物来回答”,中文版没有呈现出第一个“大”字,有点可惜。因为孩子们的问题,总是重大的问题——这个观念我们的大人们还不大习惯。这书邀请4至12岁的孩子给不同知识领域大人物们提了115个问题,比如荒野求生的那个贝尔,收获的问题是“吃蚯蚓有问题吗”。孩子问的好,大人答得妙。惟一的坏处是,如果把语境换到中国,我们找不到几个对应的提问对象,我们的科学人,能不能再公共化一点?

  《Q版奇趣野鸟图鉴》

  作者:富士鹰茄子

  版本: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10月

  定价:42.00元

  妙书,原书名可能更直观一点,“非实用野鸟图鉴”。为什么要叫非实用,因为它不是要你带着去野外观鸟的手册嘛。话说回来,那样的手册在野外其实很难用上,鸟儿们是不会等在望远镜里陪着你翻书的,最用得上实用手册的地方,大概只有自然博物馆吧。不过我们现在不谈实用,只谈非实用,600多种鸟,都用Q版漫画来表现,而且几乎每种都有笑点,笑完了,你或许会忍不住想去野外看看这些鸟是不是真这么好笑。去就是了,不用带这本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