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三帝国的语言》

  作者:维克多·克莱普勒

  版本:商务印书馆2013年9月

  定价:52.00元

  去年有一本书反响很大,主题是“纳粹德国与民主德国时期的宣传活动”,类似的书最近又有两本,洛卡蒂斯的《民主德国的秘密读者》和克莱普勒的《第三帝国的语言》。前者副标题“禁书的审查与传播”,是对东德地下文化的回顾,后者则不同,语文学教授克莱普勒是纳粹时代的见证者,犹太身份的受害人,他在现实情境中的专业思考看上去触目惊心。“言语有如微小剂量的砷,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发生作用”,语言的腐败为社会的腐败提供了注脚。

  《我是落花生的女儿》

  作者:许燕吉

  版本: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9月

  定价:39.80元

  百年家国变迁之中的私人记忆,令后来者揪心的读本。许燕吉是许地山的女儿,学的是农业,但半生蹉跎,没能以专业人士的身份立足,反因右派的帽子在下放之际嫁给目不识丁的老农,相濡以沫的一辈子前几年倒也是媒体上的佳话,但老人心中的怅惘有谁能知?类似的书最近还有一本《乱时候,穷时候》,这书首先连载于《读库》杂志,60才学写字的姜淑梅老人以升斗小民的记忆,把历史定格于乱与穷,不仅仅怀旧,更让人对并不遥远的历史心生警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