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人才周刊·出国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人才周刊·出国
下一篇

新西兰名校探访 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特点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表演乐器的可爱小学生。
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的播音工作室。
新西兰卡库如拉高中的学生在分组讨论。

  今年暑期,新东方前途出国携手新西兰大使馆,共同组成专业的“名校探访团”,由前途出国CEO周成刚带队,在为期13天的旅程中,穿越新西兰全境,实地探访了这里的综合大学、ITP理工学院和中小学。从院校、学生、就业等不同维度,深度探寻新西兰别具一格的教育魅力、专业特色和校园生活,还原一个真实而立体的新西兰留学现状。

  院校分工明确,各有侧重

  “第一站是奥克兰,一出机场,让我们感受最强烈的就是新西兰的纯净,不仅仅是自然环境,还有人。”提起新西兰探访之旅,周成刚的兴奋之情依旧溢于言表,这位在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都曾学习、工作或生活过的老海归也被新西兰的纯净、安宁所震撼。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对学校、学生的探访则让周成刚和他所率领的探访团成员们深入体验到新西兰教育的独特之处。“新西兰对教育资源的调配合理、院校分工明确、层级分明。”在参观完7所综合大学和8所ITP理工学院后,周成刚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国家把资源刻意分开,各高校都有所侧重,比如在综合性大学中只有2所大学有医学院,林肯大学以农业见长,维多利亚则以法律著名。而综合大学与ITP理工学院又层级分明,前者关注高端科研,后者注重实际应用。”

  毕业于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的季洋说,他也借这次探访对新西兰的高校教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中国教育部承认的新西兰ITP理工学院有21所,像这次行程中的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就非常有特色,IBM交付中心就设在校园里,可以直接给在校学生提供近400个实习和工作的机会,而其合作伙伴均为大企业,包括西太平洋银行和新西兰航空等。而怀卡托理工学院的王牌则是助产专业,学校专门设置了实习病房,并提供很多在医院和医疗机构实习的机会。”

  中学生学习缝纫、插花和烹饪

  因为新西兰对于低龄学生留学市场的政策比较宽松,探访团在行程中还特意安排了中学和小学的走访。“光中学就去了5所。”季洋回忆说。实地体验也让成员们感受到两国在中小学阶段教育理念的差异。

  “你知道我们去爱普森女子文法中学(Epsom Girls Grammar School)时学生们正在上什么课?缝纫、插花、烹饪,这些在我们早就丢掉了的东西。”周成刚感慨地说。让他深受感染的还有学校健身房里那些青春洋溢的笑脸,“中学的健身房设施非常完备,比如有所中学光游泳池就有2个。”钱炜也有同感,“新西兰的阳光沙滩和绵长的海岸线使得这里成为户外运动的天堂,碧海蓝天让人不想宅在家里玩iPad。同样,孩子们在学校也热爱各项体育运动”。

  除了探究教育特色之外,探访团此行感兴趣的还有人。周成刚笑着说,“你知道吗,新西兰大学里国际学生中数量最多的居然是美国人。”“你看,人家中学培养出来的女孩谈吐、气质多好。”李昂卿则感叹。

  “作为英联邦国家,新西兰是典型的留学和移民国家,也是很发达的西方国家,有着典型的英国教育体系。但长久以来,因为缺乏了解,新西兰留学的优势和价值被明显低估。相信高质量的教学、优越的环境、紧凑的学制、低廉的费用和高就业率会为新西兰留学的优势加码,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赴新西兰留学。”周成刚说,在未来,新东方前途将不定期地举办新西兰留学专场,让更多的人了解新西兰的教育,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之路。

  ■ 探访团成员

  ●周成刚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兼任集团高级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CEO

  ●李昂卿 上海新东方前途出国高端研发运营中心项目主管,牛津大学硕士

  ●钱炜 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国贸中心资深顾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传媒硕士

  ●季洋 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澳新部资深顾问,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ICT学士学位

  ■ 留学生故事

  把爱好变成职业

  ●Elaine,就读新西兰蓝带学院

  在国内时,Elaine曾经是一名会计,喜欢在业余时间做小点心和饼干与朋友分享。如今,她放弃了在国内稳定的会计工作,只身来到惠灵顿学习自己所钟爱的法餐料理。Elaine身着蓝带学院独有的厨师小高帽带领探访团成员走进她的烘焙厨房时,兴奋地说:“你闻闻这屋子里的味道,我就是喜欢这种味道。”Elaine打破了自己曾追逐的按部就班的工作及生活,把爱好变成了职业,她希望学成后能回国开一家自己的法餐料理店。

  还没毕业已安排好工作

  ●Dorothy,在奥克兰理工大学就读电影专业

  Dorothy在奥克兰拍摄了自己的一部微电影“Theo”,这是一部反映华人留学生生活现状的纪录短片。“在这里我们有最先进的设备和工作室。我的导师帮我联系了许多当地的资源,我集合了一个团队共同完成这部电影。”为了完成这17分钟的短片,Dorothy录制了500分钟的原片。幸运的是,通过这部短片,Dorothy获得了国内外8大电影节的邀请。Dorothy说,在这位业界知名导师的帮助下,她积累了许多经验及资源,还没毕业,Dorothy就已经在奥克兰安排好了自己接下来的工作。

  ■ 探访花絮

  “学生很淡定,我却哭了”

  在此次探访团中,钱炜的工作是做主持人,采访留学生,而在一次采访中,学生从容地讲着自己留学生活中遭遇的挫折,身为主持人的钱炜却听得“眼泪哗啦”。

  钱炜说,这位把自己“说哭了”的留学生是在国内读完硕士研究生后,在新西兰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小鲁。小鲁刚来新西兰时,原本以为已经学得不错的英文却处处受挫,导师当面提出文章写得不够要求,平时上课写作业的日子压力巨大,偏偏又碰到当时的男友提出分手,让原本就紧张的生活更加艰难。这让同样有留学经历的钱炜感同身受,眼泪怎么都忍不住,而小鲁在叙述这段时光时,却非常淡定,好像说着别人的故事。

  钱炜说,她问小鲁为什么会在相对“高龄”的时候出国念书,“她笑着说,因为从小就有出国学习的理想,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她觉得博士学位是最后一个出国学习的机会,一定不能错过了。”

  一口“京片子”的新西兰女孩

  “你好!欢迎来新西兰,欢迎来我们的学校!”在爱普森女子文法中学(Epsom Girls Grammar School),听到白人女孩Lauren笑脸盈盈,站在校长旁边大方地和众人握手,却冒出一口纯正“京片子”时,探访团的成员们都“傻了”。

  原来,因为父母是工程师,Lauren很小的时候就随家人到了北京,在海淀区读完小学才回到家乡新西兰上中学,在中国的童年时光让中文成为了她的第二母语。和探访团成员聊天时,Lauren语速极快,反应敏捷,应对自如。而在学校里,如果老师在和中国孩子沟通有问题时,或者是孩子们想说的意思无法用英文准确表达时,都会叫她来当翻译。而在今年10月底,Lauren会代表新西兰到北京参加“汉语桥”比赛,如果她获奖,就可以得到奖学金,在中国上大学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