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人才周刊·出国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人才周刊·出国
上一篇

自主招生早规划给自己一份满意答卷!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北京985重点高校获得自主招生加分学生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学而思!

    219位学生获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加分资格,占两校在京加分学生总数的56%。

    1075位学生获985重点高校加分资格,占其在京加分学生总数的55%。

    自招考试面面观

    2003年至今,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逐年升温,如今已经成为了选拔符合各自评价标准的人才的途径之一。近两年来,自主招生考试已趋于稳定。2010年“华约”的命题权和阅卷权移交给了考试院组织,2012年“北约”阅卷移交给了考试院组织,命题自主性有所削弱,从选拔形式、优惠政策等来看,自主招生考试越来越趋近于高考的一次预热。同时,自主招生考试日渐“标准化”,更利于学生积极有效地进行备考。我们就自主招生考试相关问题对学而思培优的黄俏老师进行了采访。

    Q笔者:如何申请自主招生?自荐和校荐有何区别?

    黄俏:自招申请通常分为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所谓校荐,就是各高校会给各大高中一些自主招生考试的名额,学校一般按高中阶段课程成绩和学科竞赛获奖情况来向高校推荐,平时成绩越好,竞赛奖项越高,越容易被校荐。校荐通常会直接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所谓自荐,就是学生自己写申请材料申请自主招生考试资格。不同高校要求不同,越牛的高校要求越高,但一般认可的四个硬条件:1.有文体特长;2.曾评为市优干、市三好;3.参加过大学的自招夏令营并获优秀成绩;4.学科竞赛曾获奖。

    Q笔者:自主招生如何加分?线上加分、线下加分是什么?

    黄俏:北京市每年大约有2000人获自招加分。一般加分为5~60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一本线录取资格。近几年,大多数同学获20~30分加分。如高考分数在高校录取线之下,可在录取时获得加分,称为线下加分;如高考分数在高校录取线之上,可在选专业时获得加分,称为线上加分。

    Q笔者:自主招生考试分几部分构成?难易程度如何?

    黄俏:自主招生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北大一般还会有加试。通常按笔试成绩来确定进入面试的资格。笔试中有70%的题在课内范围,30%的题属超纲范围。高考的中档题=自招简单题,高考难题=自招中档题=竞赛简单题,自招难题=竞赛中档题。

    面试所占比重较小。笔试成绩在加分边缘的同学需注意一下面试。面试一般会问常规题、知识题、常识题、人生价值观、社会热点、几种能力等六类问题。香港的学校大多较重视面试。

    北大的加试一般在面试环节中再考数、理、化、语文、英语五科,在自招笔试中已考的科目,加试就不用考了。

    Q笔者:自主招生笔试应如何准备?

    黄俏:自招备考走三部曲:1.基础2.拓展3.真题。

    1.打好基础。自招考试用到的思想、方法和知识大部分在高考范围之内。准备高考和准备自主招生应该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

    2.适当拓展。自招也还会考一些在高考范围边缘处的知识。既没有接触过竞赛,又没有准备自招的裸考的同学将会有极大概率“打酱油”。“多学一点知识,多接触一些有思考性的问题,多联系,多总结”,“重视日常学习中的小想法和新问题”,养成这样的学习习惯会对同学们有所帮助。当然,学而思也提供了相应的“自主招生热点难点特训”短期班,可集中补充自主招生中高于高考的考点、方法、技巧。

    3.多做真题。在风格、难度、考点趋于稳定的考试中,将往年真题吃透非常有益。首先,近3年华约(即AAA测试)、北约题、卓越题(相对简单)。其次,近3-5年的全国卷(原来的I卷,II卷,现在的课标卷,大纲卷)。最后,竞赛联赛题。数学做1990年以前的传统竞赛题,物理做预赛题和早年的复赛题。

    一般来说,高三的同学没有大量时间和精力来从上述大量题海中提炼经典题。学而思的“自主招生冲刺模考”班,针对真题、模拟题的训练和讲解,要求学生有一定功底。

    黄俏老师简介: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主任,学而思高端班次物理顶级教练,任教竞赛班、自主招生班、尖端学生培养计划班。曾获物理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CPHO银牌,保送清华。负责学而思竞赛、自主招生讲义编写工作。所指导学生保送清华北大和获清华北大自招加分累计30余人。

    学而思培优全年推出九场系列讲座,涵盖真题解析、材料准备、政策解读、备考策略、模拟考试、冲刺面试等内容,准确把握考试动向。多名教师拥有丰富自主招生教学经验,熟悉自主招生考试评分标准。独立研发的完整自主招生GSI课程体系,讲义覆盖自主招生全部知识点,笔试、面试全程培训。

    温馨提示:第五场系列讲座“如何平衡自招与高考”将于10月26日(周六)下午在白石桥腾达大厦5层举行。咨询报名:400-0525-055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