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养老“并轨”改革不宜再拖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在养老“并轨”这样的问题上,固然要拿出成熟的方案,设计出现实可行的路径,但是,也应该用勇气和智慧,以实现改革的突破。

  新华社报道,有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有望年内完成并上报给决策层。这项由人社部等部门负责制订的改革方案涉及养老“并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退休年龄调整等多项重大问题。

  我国目前养老制度很不合理,存在着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金等制度的不同。据报道,目前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企业职工养老金占退休前工资的比例相差悬殊,前者退休可拿到在职工资的80%至90%,而后者退休后只能领到在职工资的40%至60%。

  养老“并轨”改革是养老制度改革的基础和关键,民众盼望多年,舆论呼吁多年,可是,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并轨”,这个问题似乎仍然难有准确的答案。

  养老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改起来大为不易。即便完成了相关的改革方案,还需要广泛征求意见,还可能会修改。如果涉及法律上的变动,还要经过立法程序。故而,即便有关部门年内上报了一个养老改革方案,或许不会短期之内出台。

  如果,这只是程序性的问题,或许,大家不必多虑。问题在于,由于目前关于养老改革的信息不透明,民众并不能确定,养老“并轨”是否真的要启动了。如果,养老并轨搭不上此轮改革的快车,那是否意味着要继续延宕下去。

  关于养老“并轨”改革,《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曾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现在,各方都在说,养老并轨是共识,是必然,是大势所趋。可是,究竟怎么实现这一共识,并轨什么时候才能变成必然,大家都不太清楚,而且也缺乏明确的预期。

  在养老改革中,养老金“并轨”或许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据报道,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孙洁称,2009年我国曾提出在6省市试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逐渐并轨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但由于相关人员退休待遇水平会大幅下降而受到重重阻挠,配套政策始终未出台,并轨也未实际启动。如今4年左右的时间已经过去,那么,养老“并轨”还要再等多久?

  现在,有一种声音主张,养老是个长期计划,养老制度改革一定是小步慢跑,制度设计上也会更加倾向于选择能够平稳过渡的方案。

  这样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有些关键性的改革就可以绕过去。从过去养老改革的经验和教训来看,在养老“并轨”这样的问题上,固然要拿出成熟的方案,设计出现实可行的路径,但是,也应该用勇气和智慧,以实现改革的突破。

  养老“并轨”改革,时机不容继续拖延。人口拐点即将到来,现在不改,将来改革的压力更大,而且,国企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其资产和利润正好可以用来充实养老“并轨”等改革所需资金。

  养老“并轨”关系社会公平,也是养老制度的基石。希望,此轮养老改革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开更大步伐,让民众看到,养老金“并轨”的具体步骤,以及最终“并轨”的时间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