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

泰达连败你猜不透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对阵BIG5进8球、丢两球,迎战积分倒数的两队进两球、丢7球,挠破头皮我们也想不明白天津泰达的节奏。

  2003年的中国足球方生方死:热血甲A远去,中超新纪元开启。谁曾想,在甲A告别战中,金钱与阴谋看上了中国足球,它们发生了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

  十年后,天津泰达与上海申花为当年的错误付出了代价,两队分别被扣6分、罚款100万元。因为自己种下因,天津泰达品尝了果,赛季之初连续多轮的积分垫底让他们成为降级大热门。

  经过二次转会,天津泰达却麻雀飞上青天。在连斩上赛季中超前五名后,他们收获了队史最长连胜纪录。保级的泰达惹不起,基本保级的泰达却惹不起保级的青岛中能和长春亚泰。

  对阵BIG5时进8球、丢两球,迎战积分倒数的两队时进两球、丢7球,挠破头皮我们也想不明白天津泰达的节奏。谁要敢说他们没打假球,这分明就是在考验我们的智商。

  我们对事物的认识大多是散片化的,这导致很多时候需要用想象去勾勒那些看不到的部分。阴谋论有了生存的空间,我们生活的世界变得不可理喻又有迹可循。

  当年在王力的研究生论文上,赵元任批注道:“言有易,言无难。”如今的天津泰达恰恰陷入了这样的困境。说他们打了假球很简单,因为只要举出任何一个值得怀疑的地方,你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吐槽。比如门将杨启鹏诡异的扑球脱手,比如固若金汤的防线突然变成了纸糊的,谁敢说没有猫腻?

  在这样的逻辑下,天津泰达以及任何为他们辩护的声音都弱不禁风。因为要证明没有打假球,就要拿出充分的证据,同时还要去证明每一个质疑的声音都不合理。话说回来,“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将泰达推入假球疑云的正是他们自己:为什么输球的又是你?

  曾经的越轨者再一次走到规则的边缘,这一次真假与否仍然需要时间来证实,当然也可能永远无法证实。中国足球原本就烟雾弥漫,不见真身。原谅我,又一次陷入了阴谋论的阴谋。

  □张磊磊(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