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孤胆英雄撑不起反腐“大厦”

2013年11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在柯尊年这样孤胆英雄的身后,是各种躺着的反腐机制在“装睡”。

  今年六七月间,陕西宁陕县副县长叶庆春等人借学生出国参赛之际,携家属公款游历欧洲多国,且全程由包工头陪同。当地民间反腐人士柯尊年对此进行实名举报后,住所常遭不明身份的人包围,以致他每天出门都必须头戴钢盔、手拿擀面杖防身。(11月1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报道,这已不是柯尊年第一次举报当地的腐败问题,自从2003年举报县委书记后,老柯已陆续举报了10多件事。对于身处宁陕这种小地方的人来说,柯尊年能够排除各种人情干扰,坚持与腐败行为作斗争实在不易。但与此同时,他付出的“代价”也是惨重的,家贫如洗、亲人反目。因此,当我们在为老柯的勇气与精神而感动的时候,也别忘了追问:是谁把柯尊年这样的举报人逼成了孤胆英雄?

  以这一次的举报为例,毫无疑问,叶庆春等人的行为涉嫌公款旅游,属于顶风违纪。按照常理,如此丑闻一经曝光,纪检部门便会及时介入,媒体也会全程跟踪,被举报人必须出面解释,而举报人则会得到全面的保护。

  遗憾的是,在宁陕,我们看到的却是另外一幅景象:纪检机关虽然进行了调查,却始终没有处理结果;新闻媒体不是不报道,就是采访以后“稿件发到了县里”;至于当事官员,一直躲在幕后就是不肯露面;反倒是开发商很“主动”,先是给柯尊年10万元“摆平”媒体,被拒以后则上门谩骂、骚扰……

  现实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个个像柯尊年这样的孤胆英雄寂寥而落寞的背影,而在他们身后,则是各种躺着的反腐机制在“装睡”。相比柯尊年的“不幸”来说,这或许是更大的悲哀。

  钢盔、擀面杖,柯尊年的这些新行头,是一纸陈述宁陕当地反腐机制瘫痪的控诉状,谁来处理这份诉状,是对反腐决心的一次检验。

  □王垚烽(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