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学“弹性离校”能否全国推行

2013年11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弹性离校”推广实施的最大障碍,恐怕在思维。

  南京市教育局近日正式下发《关于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办法的通知》,要求从今年11月1日起,全市小学对按时离校确有困难的学生全面实行“弹性离校”,由家长提出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可以合理调整放学时间,安排自习等,校方不得收费,不得变相补课。此举在网络上赢得了一片支持之声。

  孩子放学之后该怎么办,这是许多家长面临的难题。众所周知,现在各地小学的放学时间,普遍较早,大多在下午3点到5点之间。而家长的下班时间,多在五六点后,这让家长们犯难。有的家长为了接孩子,不得不耽误工作;有的不得不求助自己的亲朋。

  离校时间过早,不仅带来接孩子难题,另外,孩子的看护更让家长头痛。孩子放学后到家长下班,这一段时间很容易成为看护的空档期,带来安全隐患。新华社记者在上海虹口区、闸北区等外来人员聚集区域采访就发现,在夏天,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孩子会到一些河道边玩耍游泳,甚至酿出溺水的悲剧。

  为此,有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托管班,但这些托管班管理大多不规范,租个民房,几十个孩子挤在一起,连个活动的地儿都没有,用餐卫生也令人担心。把孩子交给托管班,但托管期内若出现了安全问题,托管班负责人可随时溜之大吉。

  所以,“弹性离校”无疑是一项人性化的举措,它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让孩子的安全得到更好的呵护,同时,它也有效利用了学校阅览室、实验室、体育和艺术教育场馆等闲置资源,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生活。这么好的政策,无论家长学生都会欢迎,现在的问题是,它什么时候可以在全国推行。

  对于学校而言,“弹性离校”无疑会增加工作负担,不过,由于选择“弹性离校”的,往往是少数,例如南京游府西街小学2100多个学生,每天只有近200个孩子放学后弹性离校。所以,学校工作量不会加太多,况且即便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也能通过增加教育拨款,招募师资来解决,作为纳税人,会很乐意为此买单。

  “弹性离校”推广实施的最大障碍,恐怕在思维。现在许多学校,总怕承担孩子的看护责任,孩子早到校,学校大门紧闭,不让进校,下课时,孩子被圈在教室,不准迈进操场,一放学,学校立刻清空,不准孩子滞留校园。这一切都冠以安全之名,不过,这种所谓的安全,是在以牺牲孩子的利益为代价,是不思进取,懒惰式的管理。

  “弹性离校”,南京能做到,其他地方没理由做不到。在此问题上,希望教育部门倾听家长学生的心声,有所作为,尽快在全国小学推行。

  □国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