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宏观
下一篇

去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24565元

比1978年增长71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7.5%;同期我国财政收入增长103倍

2013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国家统计局11月6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1978年增长71倍。而同期内我国财政收入增长了103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1978年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增长58倍,年均增长12.8%。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从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5年间增长了71倍,这与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存在差别。

  他认为,在这35年间,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是在扩大的,用平均收入来计算并不能反映大家的实际感受;同时,这个数据并没有考虑进物价上涨因素,如果考虑物价因素,增速会更低,低于GDP的平均增速。

  国家统计局在报告中称,这35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速高达9.8%,而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只有2.8%。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扣除价格因素后,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增长为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4%。低于GDP的年均增速。

  从财政收入方面看,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117254亿元,比1978年增长103倍,年均增长14.6%。

  王雍君表示,我国整个分配格局是有利于政府收入和企业收入,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居民收入增速长期低于GDP增速。未来经济增速或在7.5%左右,财政收入的增速也应大体相当。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今后财政收入增速从两位数变成一位数,应该是大势所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