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宏观
上一篇

央行公布新货币工具

名为“常备借贷便利”,金融机构资金短缺时可向央行申请借贷,曾用于缓解“钱荒”

2013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央行网站周三新增“常备借贷便利(SLF)”栏目,使得央行在今年年初创设的这一工具得到公开。投资者预计这一工具和公开市场操作一起,将使货币政策数量调控的工具更完善。

  常备借贷便利是一种货币政策工具,主要用于管理短期流动性,即金融机构资金短缺时,可向央行申请这一“借贷便利”。

  全球大多数央行都设置了这一工具,但名称各不相同。美联储称之为贴现窗口,欧洲央行称之为边际贷款便利,日本银行称之为补充贷款便利。

  今年以来市场曾传言提及银行获得SLF,但央行还是首次披露这一工具的余额。

  SLF的期限通常是1-3个月,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SLF,但需要高信用等级债券、优质信贷资产等抵押品。

  今年以来央行在数量调控上采取的策略是通过续发三年期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而通过S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向市场提供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

  央行也披露,在6月份“钱荒”时,央行透过SLF向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

  央行称,6月份在货币市场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出现波动时,其通过SLF向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但从央行此次披露的数量看,进入第三季度后,SLF出现了减量操作。6月底SLF余额为4160亿元,而到了9月底降低到3860亿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