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下一篇

奇迹是一场修行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阅读观察】

  “上天总会厚待那些勇敢的、深情的人。”——这是看过《艺术与经营的奇迹——浅利庆太和他的四季剧团》(作者:王翔浅,中国戏剧出版社)一书后,脑海中不断涌现出的字句。

  1953年,战后百废待兴的日本,一切都正在重新开始的东京,躁动而热情的大学校园里,一场执拗但伟大的小事正在慢慢酝酿,是四季剧团的开端。这个由浅利庆太先生一砖一瓦搭建起来的“剧场乌托邦”在很久以后真的成为了一个切实可触的历史,也让他最初的理想,最终成就了更多人的梦想。

  全书由一个平凡但磅礴的“引子”开始,笔者忠实记录了2012年初春的某个傍晚,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日子里,东京城里上演音乐剧的盛况,进而延展至整个日本:“这一天,四季剧团在全国各地上演12个剧目,进行了14场演出,全团有358名演员、292名舞台工作人员参加了台前幕后的演出工作。”

  这是一本可以让音乐剧业界甚而推展至演出市场从业人员都收获良多的“从业手册”,也是一部有关演出产业的“他山之玉”(濮存昕语)。它一面上扬精神上的斗志和信念,一面记录下所有匍匐在地的所作所为,虔诚而勤恳。首先,书里提供了四季剧团将事情做成的秘诀,有三:包括将音乐剧本土化和长期公演的策略、全国公演和企业化运营、让观众获得最大的感动。接下来,详述了剧团的三大财富:演员、剧目、剧场。其中细化到每一个音准的门槛和作为“四季剧团”演员的价值观。令人不由得想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高悬在排练场墙壁上和每一个演员心里的那四个字:戏比天大。事实上,作为这本著作策划一方,恰是与四季剧团保持多年友好交流关系的北京人艺。剧院可以在当下这个时机有如此的考量与远见,是令人欣慰的。

  当下的国内音乐剧市场,刚好迎来了一个“绝对时刻”,前有《妈妈咪呀!》、《猫》、《巴黎圣母院》等名剧在北上广的试水,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亦从中筛选出了优秀的表演、音乐创作、中文版文学翻译等各个领域的青壮年人才进入音乐剧制作和创作中。2013年开始,不少制作公司开始更有策划和规模地着手开始音乐剧的引进和“中文版”的引进,并从中各自摸索着出路和办法。同时也存在着疑惑和桎梏,种种问题昭示着,一切距离我们拥有真正的属于自己的音乐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本书在这个时候问世,给我们提供了太多有效而可行的方案,还有必达终点的勇气。

  书中有一张图片,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1983年9月,孤注一掷的浅利庆太决定建立“猫剧场”,在东京最繁华的地域,常年演出音乐剧《猫》,并为此拼上了全部的身家。当时谁也不知道这件事情前路几何。剧场奠基当天,由于周围高楼林立,风力过大,强风甚至吹落了祭祀用的南瓜。照片上,一众剧团早期创始人穿着最正式的西装整齐地站成一个方阵,身体不会说谎,传递着专业、专注和专情。

  想来,这就是这个被称为“奇迹”背后的修行吧,这是我们需要的,也是这本书存在的意义,背负的使命。□吕彦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