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精华微博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加缪《西西弗斯神话》在中国流传甚广。

  11月4日-11月10日

  2013年11月7日,迎来存在主义文学大师阿尔贝·加缪诞辰一百周年。加缪,是“荒诞哲学”的代表,他与萨特堪称思想界耀眼的双子星座。他44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诺贝尔获奖作家之一,47岁因车祸英年早逝,但其著作与思想在20世纪产生了巨大影响并延续至今。本周在新京报书评周刊的微博平台上互动的精华主题,属于加缪。

  @王利辉微博:【加缪诞辰百年】存在主义(Existentialism)以人为中心、尊重人的个性和自由,认为人的存在没有意义,但可以在存在的基础上自我造就,活得精彩。加缪的创作特色是用白描手法,极其客观地表现人物的一言一行。文笔简洁、朴实,保持传统的优雅笔调和纯正风格。

  @重木CM:个人更喜欢加缪,读他的小说有一种温柔,柔软的悲伤让人既感到无助也让人感到希望;萨特当然是个伟大的哲学家和知识分子,但是似乎总给人一种很“僵”的感觉!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郭宏安认为,今天读加缪对当前是有借鉴意义的,尤其是那本《西西弗斯神话》。“西西弗一直推石头,石头却一直掉不下去,劳而无功,但是加缪认为西西弗是幸福的,他不在乎有没有到顶峰,但攀登的过程是幸福的。”

  @猫不许:转眼间,加缪与我的情缘整整十年了。还记得加缪九十周岁的2003年11月7日,对我来说是个不眠之夜。如今我的很多想法,并未超过当年的认知,唯一聊以自慰的是,十年来,我并未“成为一个完全物质化了的人,把法律和政治宣传当作天经地义的准则”。向加缪百年致意!

  @電光石火nokoi:认为死于车祸是最荒谬最没有价值的加缪最终死于车祸。这位认为世界充满荒谬的反抗者,最终以死证明了这荒谬性的存在。也许,这未尝不是上天的神来一笔。

  欢迎书友们每周在@新京报书评周刊 微博平台与我们互动,本报将择其精华优先刊登。 栏目主持: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