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在纽约,他们朗读普鲁斯特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摩根博物馆展出的普鲁斯特手稿
《在斯万家那边》1913年第一版。
扫二维码,可延伸阅读一篇有关普鲁斯特的文章。

  阅读普鲁斯特或许是要求人投入一生的事情,但是熟悉他杰作的第一卷,玛德琳小点心之类的,应该只需要20个小时30分钟。

  七天七地,“一场迁移中的阅读”

  在纽约,一个持续七夜的主题为“斯万家那边:一场迁移中的阅读”的“阅读马拉松”项目于本周五晚上开始,并将于下周四晚上结束。下周四(亦即11月14日)是普鲁斯特的五卷本杰作《追忆逝去的时光》首卷《在斯万家那边》出版100周年的纪念日。之所以叫做“迁移中的阅读”,是因为每场朗读会将在不同的地点举行,朗读会本周五从布鲁克林的威思酒店开始,到下周四晚上在法国驻纽约大使馆结束,其他地点还包括纽约植物园、曼哈顿和皇后区的剧院、画廊、酒吧等。

  《在斯万家那边》的译者,新晋布克国际奖得主莉迪亚·戴维斯说:“阅读普鲁斯特应当是无声的,对你自己读,你一个人读。”“但是人们对普鲁斯特如此热情,对他所写的东西如此感同身受,所以朗读出来也是好的。”

  不同文化名人“出借”声音

  法国驻纽约大使馆的文化参赞安东尼·鲍德利(Antonin Baudry)负责组织了这场活动,他邀请了80余位作家、编辑和其他文化人“出借”他们的声音,用英法双语朗读普鲁斯特的文字。鲍德利说:“让这些不同的声音来读,在某一个时刻你将听到所有人的声音背后的另一个声音:作家本人的声音。”

  《巴黎评论》的编辑洛林·斯泰因(Lorin Stein)被安排在第一天晚上朗读。他说,对于能再次重访普鲁斯特的书,他感到十分兴奋。他说自己第一次读到这本书时还是一个园丁,在午休时和晚上回家后读完了这本书。“它让你沉浸于一次漫长的、亲密的谈话中,对话者有极为精致、清晰的思想,有绝佳的幽默感,通晓世情、充满人生智慧。”斯泰因这样评价普鲁斯特的小说。“你可以迷失在普鲁斯特的执迷中,同时迷失在他对于失去的世界清醒的认识中,这一点很奇妙。”

  多场庆祝活动年内举行

  这项“阅读马拉松”活动是法国驻纽约大使馆的“普鲁斯特小说百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活动从今年二月开始,早前,主办方已在纽约的摩根图书馆与博物馆(Morgan Library&Museum)举办《在斯万家那边》相关材料的展览,展出手稿、笔记、相关信件;放映了法国导演Chantal Akerman以《追寻逝去的时光》第五卷为蓝本的电影《女囚》等。近期,除了“阅读马拉松”活动外,大使馆还将举办“普鲁斯特给小说家以灵感”系列讨论会活动。活动邀请了法国和美国十位数作家,讨论普鲁斯特作品对他们各自的写作带来的影响,其中包括法国的夏尔·丹齐格、伊莉娅娜·德宗-琼斯、凯瑟琳·米勒与美国的詹妮佛·伊根和埃德蒙·怀特等。

  提到普鲁斯特对于他本人的重要性,“阅读马拉松”的组织者鲍德利说:“在发现普鲁斯特之前,我醉心于数学和科学。但后来我发现我从普鲁斯特那里了解到的关于人性与这个世界的东西,甚于我从任何科学和非虚构作品中学到的。他仍活在所有试图理解当今世界的思想家与作家心中。”

  编译:Mia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