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亚马逊的史蒂夫·乔布斯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书关注】

  今年的布克奖创下两项之最,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和最厚的获奖作,长达八百多页的《发光体》(The Luminaries)无疑是一次对社交网络时代兴起的微阅读的逆袭和对读者耐心的考验。无独有偶,美国小说家唐娜·塔特(Donna Tartt)近日出版的新书《黄雀》(The Goldfinch)也是一本近八百页的大部头。与上一本入围橘子奖的《小朋友》(The Little Friend)相隔十余年,这部读者期待已久的新作反思爱和回忆,探讨艺术盘踞不去的影响力。大都会博物馆的一场爆炸夺去了少年提奥·戴克(Theo Decker)的母亲,却让他意外拥有了一幅荷兰名画《黄雀》。此后,遭父亲抛弃的提奥住进了一位家境富裕的朋友的家,位于纽约公园大道的新住所令他不知所措,话不投机的同学令他苦恼,而最折磨他的是对母亲的渴念,他紧紧抓着一样令他想起母亲的东西不放:那幅小巧、富有魔力、令人着迷的画,最终将他带入艺术的地下世界。长大后,提奥圆滑地往来于富豪大亨的客厅和他所工作的灰尘朴朴的古董店,身处危险漩涡的中心。青少年时期的不良行为和改过自新、深挚的友情、初恋的迷思,《黄雀》集聚了成长小说的特色,同时又是一部可以与乔纳森·萨福兰·弗尔的《特别响,非常近》一起归为为灾难与救赎文学的可喜之作。

  2010年,在拥有了第一台相机的六个月后,布兰东·斯坦顿(Brandon Stanton)失去了证券交易员的工作。此前,他曾利用周末,拍摄在芝加哥所能见到的一景一物,每次回家时相机里的照片多达一千余张。一次纽约之行,让他对那座城市居民的广泛多元性震惊不已,他决定背上行囊再回纽约,创立了名为“纽约众生”的摄影博客,短短一年多,这个博客在脸书上吸引了五十多万粉丝的关注。如今,他撷取其中最突出醒目的人物照片,配以拍摄对象的解说或斯坦顿本人的注释,集结成图文书《纽约众生》(Humans of New York)。许多这类摄影散文通常都有一个既定的主题,例如聚焦都市的衰败或无家可归的游民,斯坦顿没有回避这些主题,可他不仅止步于此,而是更希望提供一幅多一点乐观色彩的纽约众生相。书里有来自前南斯拉夫、寒窗十二年获得古典学位的门卫,有现坐在轮椅上的全世界年纪最大的赤脚滑水运动员,有诵经祈祷中的穆斯林,有可爱的儿童,疯狂的时尚人士,年轻的恋人。无论图像还是文字,没有判断结论,有的只是观察和敬意,给人一次深受启发的阅读与视觉体验。

  亚马逊与图书出版商之间的战火愈演愈烈,《彭博商业周刊》记者布拉德·斯通(Brad Stone)的新书《无所不有的商店:杰夫·贝索斯和亚马逊时代》(The Everything Stone: Jeff Bezos and the Age of Amazon)生动记录了2004年前后亚马逊与出版社之间关系交恶的始末。虽然不是第二个史蒂夫·乔布斯,虽然没有那样的偏执疯狂,但该书所描绘的贝索斯与乔布斯如出一辙:一个邪恶、间或采用不正当手段的竞争者;一个锱铢必较、奴役员工的苛刻上司,为他工作的人分成不满的雇员和死心塌地的效忠者两派;一个对源自电子商务世界的消费便利性充满弥赛亚般狂热的人,满脑子大胆的创举,但只偶有成功,一味靠削减成本和增加消费选择来实现自己的许诺,未意识到他的做法正在给文字共和国和整个社会造成多么深远的变化。斯通在书里考察了亚马逊在Kindle电子阅读器和云计算开发方面所做的技术突破,叙述了一个有关垄断零售业背后的惊人的故事,诸如尿片的价格大战,与玩具供应商的纠纷,精心打造的规模经济效益,把商品送到顾客手中的环环相扣的每个细节步骤。对于这本在得到贝索斯本人配合下完成的书,亚马逊的发言人不予置评。□编译 LILY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