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南非的启示》

  作者:秦晖

  版本: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年10月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与全球经济联系的深化,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关系及中国在非洲扮演的角色,在世界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著名学者秦晖关于南非的新书,意图不在追踪中国在南非做了什么,而在于思考南非能够给中国带来的启示。全书由“曼德拉传”、“从南非看中国”、“新南非十九年”三个部分组成,探讨曼德拉的政治遗产、南非民主转型的经验及新南非的问题与中国经验的可参照之处。秦晖尤其注意到南非“进城黑人”与中国“进城农民”在公民权利缺失这一点上的相似之处,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

  《权力的终结》

  作者:莫伊塞斯·纳伊姆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3年10月

  这本书的结论可能有些反直觉,作者提出,当今世界,权力不仅在转移(从西方到东方,从精英到草根,从男到女),同时也在不断衰落,当权者在运用权力时的束缚更多,更容易陷入失去权力的危险。并且,作者并不认为权力的衰落是件好事,因为它会带来混乱无序、知识流失与技术退化、社会运动的平庸化等结果。作者莫伊塞斯·纳伊姆长期担任美国名刊《外交政策》的编辑,对政治运作与权力格局有深刻认识。不过,对美国社会的观察,与中国目前的现实总是存在不少差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