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化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蹉跎坡旧事:一代中国农人的耕读梦》

  作者:沈博爱

  版本:语文出版社2013年10月

  沈博爱,1936年生,退休中学生物教师。1958年被划为右派,判刑劳改,1962年释放原籍监管,1980年获得平反。一个湖南乡村仅有“耕田读书”这小小愿望的普通农民,在一个公权力的触角无所不及的年代,只能承受着梦碎的苦痛,并只有在晚年时才能拿起手中的笔,勾画其失落与哀伤。沈博爱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大时代中农人的个人故事,细节生动,哀而不伤。本书编辑十年砍柴说:“这部书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中国的底层,一批并非博学鸿儒的小人物,有着赓续文脉的强烈责任感和行动力。”

  《那地方恍如梦境:关于瞬间与永恒的艺术》

  作者:马塞尔·普鲁斯特

  版本:金城出版社2013年7月

  请先不要激动,这并不是一本你没听说过的普鲁斯特的小说——如果你真的耐着性子读过普鲁斯特的小说的话。这本136页的小书,是“蜜蜂文库·艺术随笔”系列中比较别致的一本,编者将普鲁斯特长篇巨著《追忆逝水年华》与文艺评论集《驳圣伯夫》中的经典章节,按照“追忆瞬间艺术中的永恒”这一主题编译成册,让我们集中读到普式对于莫奈、伦勃朗、夏尔丹等画家作品的妙论。或许,读完此书,你会又有兴趣翻开被你搁下多时的《追忆逝水年华》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