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娱乐新闻·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娱乐新闻·电影
下一篇

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月底举行,58位历届最佳导演、影帝、影后集体出席,评审团主席称压力大

李安:选“金马最佳”压力好大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金马奖评审团主席李安与评审李冰冰、蔡康永昨日与记者见面。

  

  新京报讯 (记者杨林)作为华语电影界历史最悠久奖项——金马奖今年恰逢50周年,包含最佳导演、影帝、影后在内的多达58位历届得奖者将出席11月23日在台北举行的颁奖礼。除了嘉宾阵容强大,评审团主席李安、形象大使张曼玉也来头不小。昨日评审团在台北召开记者会,李安、李冰冰、蔡康永等评审出席了活动。

  李安 不会卖朋友面子

  去年李安在台湾宣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就接到金马奖评审团主席的邀请,但因为要拍摄美剧《暴君》而无法成行。后美剧计划推迟,才得以担任,“我在这里拿过这么多奖,侯孝贤也来邀请我,不来的话太说不过去了。”

  李安此番在台湾有12天的看片行程,最期待的是开幕影片《郊游》,“蔡明亮(《郊游》导演)是我的好朋友,我也算他的影迷,而且他说这是最好的一部。”而作为主席,李安认为最有压力的是选出最佳,“看电影是一种声光效果、心心相印的活动,用语言去辩论喜欢或不喜欢似乎不合理。尤其今年这么多好电影,要选出最好的不容易。”前日李安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虽然这次评审会‘遇到’很多好朋友,但最后还是要看风向,毕竟自己只是一票。”

  李安曾经担任戛纳和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他觉得自己当评审团主席,主要任务是维持秩序、做好会议的流程,让每位评审充分发言。李安建议今年金马奖评奖,能从最佳影片开始选,而不是像往常一样先评选技术奖项,组委会也接受了这个提议。

  李冰冰 大导面前不敢失公

  李冰冰2009曾凭借影片《风声》拿到金马影后,今年则作为评审出席。她表示,由于是演员出身,而且拿过最佳女主角,因此会特别关注这个奖项。对于同为大陆女星的提名者章子怡,会不会公平对待。李冰冰称:“有李安、侯孝贤(金马执委会主席,非评审)在,我不敢不公平,以后我还想拍他们的电影呢。”

  今年蔡康永既是评审,又是主持人,但他称很担心评审会讨论到下午六点,影响到自己的主持工作。被问到当了评审,会不会在台上更加肆意调侃提名嘉宾,他说:“调侃是一定要有的,但今年我会把更多时间留给曾经得过金马奖的电影前辈。”

  ■ 特别活动

  出版图书《那时此刻》 集结112位历届最佳导演、影帝、影后的独家访谈。此外,还能看到金马奖座历经半世纪的造型变化,以及历届颁奖典礼最经典的画面。

  金马50风华展 展示历届金马奖座。还有华语电影界的一些珍贵资料和文物,《阮玲玉》中张曼玉穿的旗袍、《武侠》中金城武的烟灰色古董长衫马褂、周星驰在《食神》中的金牌原件、《海上花》梁朝伟用的古董象牙鸦片烟枪及烟榻床、《最好的时光》舒淇穿的青紫缎地滚细边女长衫等。

  ■ 出席名单

  历届金马奖最佳导演:17人 王家卫、王童、吴宇森、李安、李行、杜琪峰、侯孝贤、许鞍华、陈可辛、陈坤厚、陈果、章国明、蔡明亮、戴立忍、钟孟宏、关锦鹏、严浩。

  历届金马影帝:20人 王冠雄、成龙、艾迪、狄龙、阮经天、柯俊雄、洛桑群培、夏雨、孙越、秦祥林、常枫、张家辉、张涵予、梁家辉、梁朝伟、陈松勇、黄渤、刘青云、刘德华、谢君豪。

  历届金马影后:21人 上官灵凤、江青、吕丽萍、李冰冰、林青霞、凌波、徐枫、桂纶镁、秦海璐、张艾嘉、张曼玉、陈令智、陈秋霞、陈冲(亦曾获最佳导演)、陆小芬、舒淇、杨贵媚、刘美君、郑裕玲、卢燕、归亚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