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新媒体
下一篇

10年,书评君爱过的好书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评君十岁生日之际,我们逡巡在过往的时光中,盘点那些书评君爱过的年度好书,“公共立场、专业品格、独立思想、现实情怀”是书评君始终秉持的爱的理由。 

  2004高耀洁《一万封信》

  “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高耀洁和艾滋病人群的通信。那一年好书喷涌,相对而言,高耀洁其实不算太好的写作者,但一本书打动读者的,除了文笔,还有它的道德力量和精神力量。

  2005

  余世存《非常道》

  那时候,还没有微博,更别说微信了。但余世存从现代史的角落里,打捞出了这些曾经产生巨大影响的“史前微博”。然后,就像微博改变世界一样,史前微博也让人读来触目惊心,如在境中。

  2006

  查建英《八十年代访谈录》

  一卷访谈录,唤起人们关于八十年代的种种文化记忆,此后类似的主题层出不穷,最终把那并不遥远的过去偶像化。其实,那么多人爱这本书,真的是为了追忆吗,他们只是怀念那个看上去一切皆可改变,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罢了。

  2007

  杨显惠《定西孤儿院纪事》

  这是指向历史的书,那些不为人所熟知的历史。杨显惠揭开了历史的一角,让人们重新咀嚼疼痛,也让拥抱新时代的人们,对未知的未来心怀警醒。

  2008

  张大春《聆听父亲》

  (当年没有评选年度好书,只是20种书并列,这里选取文学类第一种)

  台湾,十年来最大的阅读主潮之一,也为我们的阅读与思考提供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在历史的错综复杂和私人的独自坚守之间,我们获得新的思想资源。

  2009

  廉思《蚁族》

  这是那一年横空出世的词,横空出世的书。然后,我们发现,廉思书中的主人公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触目可及。他们从一个人群,变成了一个问题,他们的故事,也远远没有结束。

  2010

  江平、陈夏红《沉浮与枯荣》

  江平老人的传记,一声呐喊,老而弥坚。

  2011

  资中筠《资中筠自选集》

  又一位心怀天下的文化老人,她的优雅让人心生向往,她的忧思让人心有戚戚,她告诉年轻的读者,生活与世界,都可以是另一个样子,更好的样子。那一年,老人成了席卷一时的阅读主题,大概是因为读者的精神世界,焦渴太久了罢。

  2012

  陈志华、李秋香《中国乡土建筑初探》

  这是十年来,书评周刊年度好书当中最专业的一本,似乎也是不那么公共的一本。但在倾颓的乡土建筑之上,陈志华老人的孤单身影说出来的不仅仅是那些倒下的房子,还有那一去难回的生活。

  撰文/涂志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