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地球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地球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胡志明市:骑在摩托车上的城市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西洋镜

  胡志明市人口700多万,摩托车保有量早已经突破了400万,而且以每天1300辆的速度增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胡志明市就是一个生活在“摩托车轮子”上的城市。

  几乎每个初到胡志明市的外国人都会发现,他们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如何能在川流不息的摩托车大军中突围过马路。

  街警领路人过马路

  初到胡志明市,正好赶上晚高峰,只见庞大的摩托车军团,从四面八方涌来,在中心路口汇聚,蓄势待发。中间零星夹杂着几辆出租车,间或有一辆私家车或自行车。只待绿灯亮起,便万箭齐发呼啸而过,场面蔚为壮观。

  胡志明市的摩托车开得很快,而且市区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本地人依靠长久以来养成的心领神会各自前行,外国人在十字路口前左顾右盼踯躅不前,是胡志明市街边最常见的景象。

  抵达胡志明市之前,已经看到网上很多外国客的调侃,“你要勇敢地向前走,同时,你也要给前后左右的陌生人以充分的信任,相信他们不会突然就朝你飞奔过来。”即便做足功课,在胡志明市著名景点独立宫前,笔者仍然被难住了。独立宫就在对面,但是马路上没有红绿灯,南来北往的摩托车,一点也没有减速的意思,笔者和朋友在马路这边徘徊,好几次迈出步去又被左转或者直行的摩托车吓得退回来。

  不一会儿,马路对面穿绿军装的警察朝我们走来,我们心情顿时变得很紧张,以为他要查证件什么之类的。没想到他向我们招招手,示意我们跟在他后面,然后领着我们过了马路。

  随后的几天,我们在胡志明市的大小路口,又多次发现了穿军装的警察领路人过马路的情景,原来领外国游客过马路,正是胡志明市街警的一项任务。

  中国摩托车“占领”越南

  胡志明市90%以上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出租车很多,但本地人很少坐,私家车和自行车更是少见。

  笔者问当地人为什么不买自行车或者汽车。当地旅馆老板说,胡志明市街道太窄,人又多,如果开车,肯定会堵车。何况汽车也要更贵一些,而自行车又让人觉得太慢,所以灵活方便的摩托车就成了市民出行的首选。

  中国的摩托车早就进入了越南,并且以其价格低廉抢占了越南的广大乡村市场。一辆普通摩托车,价格在四五百美元,2012年越南人均年收入为1600美元,这个价格对于一个越南家庭来说还是可以承受的。胡志明市的人均收入则远高于全国水平,2012年达到了3600美元。因此,在胡志明市的街头,价格相对较贵的日产摩托车随处可见。

  胡志明市的摩托车驾驶者并不“温柔”,有的摩托车上坐着好几个人,有的则在后面架上了满满的货物。只能并排走两人的小巷子,摩托车也照样开得飞快。实际上,摩托车早已成为胡志明市最大的马路“杀手”。但即便如此,笔者遇到的几个胡志明市的越南年轻人都说,他们喜欢摩托车带来的那种速度。

  摩托车已经成了胡志明市的一种隐喻。这个城市,正飞驰着向前,奔向着现代化,尽管起点不高,尽管方式不够先进,但是速度够快。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