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生鸽子遭抢,谁该反思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近日,一群情侣在合肥天鹅湖南岸拍摄婚纱照和微电影,带来近百只鸽子。鸽子在拍摄后放生,却被哄抢一空。一名逮到白鸽的市民说:“这是菜鸽,可以吃。”新闻图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抢鸽子者不文明自不待言,但放生动物这事儿,还是要讲究科学方法。

  放生是本乎善心的行为,白居易诗曰:“莫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盼母归。”一颗善心令人动容。但很多案例已经表明,不讲究科学方法的放生,其危害大于简单的杀生。情侣们一时性起放生肉鸽,可它们连飞行都很困难,即使不被人捉,在野外也难以生存,草率的放生,实际害了它们。我多次亲见僧侣信众在杭州西湖放生乌龟和鱼类,动物们都惨遭捕捞。对此,我的观感是复杂的。

  去年,北京有十几名放生者在河北承德农村,放生了500多公斤蛇及多种飞禽,蛇们四处爬行,给当地人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和恐慌,村民不得不“就地正法”一部分。吊诡的是,这些动物中相当一部分是商贩捕捉来卖给放生者的,其中一部分会再次被捕,为“放生经济”再做贡献。因此,希望善良的志愿者们在放生之前,也科学地动动脑。

  □陶舜(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