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成就孩子“蝙蝠侠梦”体现“爱的共识”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满足孩子们乃至更多弱势群体的想象和精神需求,也是一种爱的共识。

  最近,小“蝙蝠侠”迈尔斯震惊了旧金山。这位患白血病的5岁男孩实现做蝙蝠侠拯救世界的梦想,旧金山万名志愿者配合出演,蝙蝠侠迈尔斯坐着警方护送的兰博基尼穿越城市,完成英雄救美、勇抓劫匪、救吉祥物等任务,最后受到市长的表彰。奥巴马也向迈尔斯送去祝贺。

  为满足一个患病孩子的梦想,万人配合出演,这场看似show的活动,实际上是一个社会出于爱的共识,对童心的呵护。作为患病儿童,他们不仅需要社会帮助,获得良好的救治,同样也希望成人世界,别漠视自己的梦想。为了不让他们留下缺憾,我们应该像保护孩子生命一样,保护他们的梦想,尽一切可能帮他去实现。

  社会公益要形成一种共识,提供帮助不仅是为了满足个人的利益和愿望,还是为了满足社会对于爱的付出愿望。一个社会的个体不是独立的,每个人都彼此相联系。关注一个人,其实也就是对于我们自己的社会价值的肯定。而这种肯定是需要共识的。共识的基础很简单,就是一种基本的付出愿望。

  人们常常对于公益的理解很简单,首先是满足物质需求,困难群体的吃穿用度。这固然没错,但是小蝙蝠侠的案例恰恰说明,满足孩子们乃至更多弱势群体的想象和精神需求,也是一种爱的共识。这种共识本身就具有教育作用。著名演员约翰·尼德普在接到一个英国格林威治小学生的来信要求“推翻学校”之后,先和学校联络,校方没有声张,突然约翰本人以“杰克船长”身份率领部下出场,为小朋友表演了15分钟,不过他说无法推翻老师,因为他不想惹麻烦。

  可能有人要问,举城为一个孩子提供幸福的机会,是不是会浪费公共资源。的确,从现实来看存在这种可能。但是公共资源本身的存在,是为了满足和提升社会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这样一场小蝙蝠侠活动产生的示范效应,对于公众爱的感召,相当于甚至远远大于公共资源投入产生的精神满足。

  一个社会在公益的投入方面有没有共识,其实关系到公益事业能不能做大。万名志愿者对于一个孩子的集体付出,看似超载,实际上恰好体现了公益的本质。未来这一万个人都能够在自己的生活中,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一把手。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美国各大媒体在报道这条新闻的时候,都有意或者无意地忽略了对于社会资源的动员。从这个意义上说,公益的核心真正是对爱的共识。

  □商汉(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