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体育新闻·论道
上一篇

代主帅的差事不好干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中言逆耳

  11月15日,亚预赛国足主场1比0小胜印尼,19日将继续主场迎战沙特队。

  国足一球小胜印尼,大部分球迷都不满足,为没能赢个4比0、5比0而失望,更有甚者将国足与恒大对比认为前者是扶不起的阿斗……

  这种爱之深恨之切的心态,可以理解。

  已习惯于中国足球长期不振,随着年岁的增长心态更平和,国足一度被对手压制的过程中,以及一球小胜后,我均泰然处之。

  在亚预赛第五轮、国足主场与沙特队决一雌雄之前,我想冒天下之大不韪,为傅博说几句公道话。

  先说这比分吧。之于比赛,不管大胜小胜只要能胜就不丢人。在小组赛中,拿到积分才是硬道理,至于几比几,赢几个球并不重要。

  再者,要认清自己。如今的国足已经没有面对东南亚球队砍瓜切菜的实力了,咱们要学会自求多福。如果还翻着老皇历要求国足,一不小心会扯得蛋痛。

  再说傅博吧。在卡马乔败走后,明知是代理,仍挺身而出,其勇气可嘉。

  他代理后的国足继续热身赛不赖,正式赛歇菜。不是傅博带的国家队这样。高洪波时代,热身赛时节节高,在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小组不能出线。至于足协花大价钱买来的卡马乔更不必提,老卡到任后国足连热身赛都不过关。

  正襟危坐的批判家的智慧与幽默远逊于网民。

  中国13亿人口,为什么就找不出11个有踢足球天赋的人?国足不能大胜,一个老掉牙的问题又被抛出来了。请看网友的神回复:

  重庆伊布还在为考试忙碌;哈尔滨罗本在送快递;云南的亨利穿着拖鞋帮人家洗碗;成都的里贝里还在当房屋中介;新疆的贝儿还在推车卖切糕;北京的鲁尼还在医院养病,肺炎……

  看看,咱们国人都在忙啥呢?网友们的回复略显无奈,又不失水准。

  我还要补充一句,傅博在忙着代理。

  代理这活不好干。干好了,顶多算个旧上海滩的买办,看主子的脸色分沾余沥但名声不佳;干不好,连二奶、小三都不如,担着骂名却没个名分。

  话说回来,即使后天(19日),国足主场与沙特队的比赛不尽如人意,球迷朋友也别沮丧。其实接下来的生活还很精彩,“单独”家庭可以生二胎了,高中不分文理科了,英语课不再重要了,如果在北上广混得不好老家的土地可以流转——农村的天地广阔大有作为了……

  至于足球,咱球迷就当它是开心果,看它为图个乐、可千万别为输赢添堵。咱盼着国足雄起,今年不雄明年雄,现在不起将来起,盼着盼着,就有结果了。

  □谷正中(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