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周刊·食品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周刊·食品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秋冬吃纳豆可调节肠胃不适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健康养生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秋冬是肠胃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节,这时每天吃些纳豆食品,有助于防病养生。”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纳豆研究中心主任李虹教授建议。

  李虹指出:作为大豆传统的发酵食品,纳豆含有大量的纳豆菌、纳豆激酶等有益成分,对肠道健康、增强免疫力、预防慢性病、抗衰老都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李虹说,经过黄豆发酵而成的纳豆食品在秋冬季食用对身体调理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纳豆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内的有害菌,解决便秘、肠炎、腹泻问题。有研究还表明,纳豆菌对病原性大肠杆菌也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李虹指出。

  此外,纳豆中除含有优质大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许多生理活性物质:如大豆卵磷脂、皂苷、纳豆激酶、纳豆菌、超氧化物歧化酶、胆碱、异黄酮、吡啶二羧酸、维生素B、E、K2等,这些对人体健康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而纳豆发酵产生的黏性物质,被覆在胃肠道黏膜表面上,可以有效保护胃肠,堪称慢性胃肠炎患者的“优质健康食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