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专栏/漫画
上一篇  下一篇

红蓝颜知己真伪考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外围爱(19)

  在一个以异性恋为主导的社会,异性间的友情和同性间比起来,都会复杂得多,因为“性”的问题是那么避无可避,以至于各种看法莫衷一是。因被多次问到,“你相不相信男女之间存在真正的朋友关系”这种问题,我不由得开始对此认真思索起来。

  然而我不得不发现,即便是在科学界,这也是个棘手的课题。在过往研究中,得出的结论显而易见相当不一致,有的研究者认为大多数跨性别友谊关系中,男女双方对对方的兴趣都是比较小的,但又有的指出青年男女当中大约有一半的跨性别友谊存在性关系。听上去是那么的截然相反,水火不容。

  以下两则,分别是力挺派和怀疑派的代表性人物所做的一些工作。

  2003年,加州州立大学斯坦尼斯洛斯分校的维奇·哈维在《定性报告》期刊吐露心声,这位女博士大概和我一样是个女汉子,自称有两位非常要好的蓝颜知己,因此她站在了支持“男女有绝对纯洁的友谊”这一观点的立场,也十分认真地做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分析。哈维小姐的结论如下:跨性别友谊中双方应当确立一些指导性的行为准则,也就是明白边界在哪里;还必须在有联系的社会的文化的背景下检视自己的交往动机,即便无须去做到“每日三省吾身”,也得懂杜绝来自罗曼蒂克幻想的诱惑。后一个观点,在2005年《西方交流期刊》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劳拉·格雷罗等人更是做了多层次的剖析,该研究认为不同意图会导向不同形态的跨性别友谊,甚至是不是友谊也视乎当事人的理解而定。

  另外不可忽视一点,社交形态错综复杂,美好的人类友情会面临诸多干扰。比如说,2006年《人类关系》上的一篇文章,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女性研究中心的金·艾尔塞舍就提出,工作环境中常常有一种“玻璃障碍”,直接影响、阻碍跨性别友谊的发展,具体到平日的言谈玩笑中都要注意别出现冒犯和误解。此外还需考虑双方的从属地位或竞争关系。

  而怀疑派的第一战将当属斯康辛大学欧克莱尔分校的阿普里尔·布勒斯科-雷切克,他招募来两组自称是跨性别友谊关系的男女,在匿名的配对调查中,发现了和哈维小姐很不协调的一组结论:首先,年轻男性对他们的女性朋友的兴趣远远高于他们的女性朋友对他的兴趣(唔,这听上去和我们的直觉还蛮符合的)。也不用苛全责备,男性天生有最大化其繁殖机会的倾向嘛。不过在验证过程中的数据揭示了一个很滑稽的事实,无论男女,都会认为异性朋友对自己的兴趣大于自己对对方的兴趣。所以说,男人的直觉再一次落了下风。此外,男性对其女性朋友的吸引力不会随着双方的情感状况而改变,换而言之,不管在这位男士单身还是有女友的情况下,或这位女性朋友单身还是有男友的情况下,她对他的感觉都在那个水平线上,不增也不减。

  □小庄(科普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