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故宫明年起周一全天闭馆

法定节假日和暑期除外;闭馆期间进行文物保养修缮维护安保设施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社 (记者杜丁)继去年实行每周一下午闭馆半天后,昨天,故宫博物院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故宫将正式实行周一全天闭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选择在淡季客流较少的周一闭馆,尽量减少给观众带来不便,对早已不堪重负的故宫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喘息机会。“单日客流超18万人次、全年游客超1500万人次,这与故宫单日3万人次的最佳游客量相去甚远。”

  据介绍,今后,故宫将利用每周闭馆一天的时间,对原状陈列的文物藏品进行保养,对文物建筑进行修缮,对场地进行整理,检查电线线路,特别是对安保设施进行检测和维修。还将对工作人员进行各种业务培训以及进行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的培训。

  故宫表示,实行周一全天闭馆,将为故宫全面推进“平安故宫”工程争取更多时间和空间,有助于“平安故宫”工程诸多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同时,也有助于保持古建筑和院藏文物安全、健康的状态,给观众提供舒适的参观环境。单霁翔称,《“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已于2013年3月正式上报国务院并于2013年4月获得批准。

  单霁翔介绍,作为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平安故宫”工程旨在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能力,实现故宫博物院的高水平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