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下一篇

8万房款引命案 男子杀女友获死缓

案发前两人已订婚,男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一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被告人郭永庆被带进法庭。他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一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新京报通讯员 李佳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订婚后女方提出想在北京买房,并要男方拿出8万元交首付,拿不出钱的准新郎一怒之下将女方掐死。昨日上午,准新郎郭永庆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一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男子快捷酒店掐死女友

  现年23岁的郭永庆出生在山东农村,初中毕业后当了两年兵,退役之后开始来京打工,案发前经劳务派遣在天津一家企业做保安员,其父母则在山东老家务农。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郭永庆与被害人李某系男女朋友关系,双方订婚后因琐事产生矛盾。2013年5月16日晚上10时左右,二人入住海淀区知春路某快捷酒店后发生争执,郭永庆用手扼压被害人李某的颈部,致李某机械性窒息死亡。

  据郭永庆供述称,2012年11月,其在北京打工期间认识了北京一家民办医院护士李某,案发前几个月二人订了婚,郭家一口气拿出4万多元,可是矛盾也就此开始。之后为了买房的事他一直很烦恼,案发前一晚专门请假坐高铁从天津赶回来,就是想跟李某再聊聊8万块钱买房的事,可是李某却不耐烦地说困了要睡觉,哭闹一夜后早上6点李某要起床上班,他觉得过去都是八点多才上班,现在这么早摆明着是不愿意跟他在一起,于是才发生了此案。

  自称被欺骗了感情才下手

  今年10月23日本案庭审时,公诉人曾向其发问“你是否答应李某先在北京买房再结婚”,郭永庆回答“没答应也没不答应”。公诉人又问“订婚前提买房结婚和订婚之后提有什么区别”,郭永庆一下就激动起来,说“订婚后再提8万元的事,相当于欺骗我的感情,是对我的不尊重。若订婚前提我满足不了,大不了可以分手”。

  作案后,郭永庆离开现场逃回天津,酒店人员发现尸体后报警,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和手机通话记录找到了他。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郭永庆因不能正确处理生活矛盾,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且犯罪性质特别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大。鉴于本案系因生活矛盾引发,对被告人郭永庆判处死刑,不立即执行,并限制减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